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學習“戰疫”英雄 迎接“戰役”考驗——

中國跳水隊開展思想教育活動 做好奧運會備戰工作

李雪穎
2020年04月09日08:56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戰疫”英雄 迎接“戰役”考驗——中國跳水隊開展思想教育活動 做好奧運會備戰工作

在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的背景下,中國跳水隊開展思想教育活動,運動員、教練員紛紛表示,要以抗疫英雄為榜樣,做好新形勢下的備戰工作,在奧運會上繼續創造最佳戰績,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

“祖國的強大是我們夢想的后盾”

武漢“封城”時,中國跳水隊正在進行奧運會選拔賽,此后,隊伍一直在京堅持封閉訓練。在此期間,運動員、教練員們時刻關注抗擊疫情的情況,他們深刻地體會到: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偉大的中國人民已經取得了“戰疫”的階段性勝利,充分顯示了我國社會制度的優越性,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則說明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面對災難,唯有團結應戰。

奧運會冠軍施廷懋寫道:“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自覺地走在最前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頑強奮戰,他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們的勝利體現了我們國家的強大。在這個非常時期,我覺得祖國的強大就是我們實現夢想的后盾,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做好自己,堅守自己的崗位,讓使命和夢想繼續。”

世錦賽冠軍謝思埸表示:“現在我們處於封閉訓練的狀態,這裡是最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盡管如此,我們也要管理好自己,不給國家添亂,集中精力做好備戰。”

世錦賽冠軍盧為寫道:“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我們國家成為了一個最安全的地方。有很多英雄為了我們的安全,不顧個人安危勇往直前與病毒斗爭,兩個多月時間取得了抗疫階段性勝利,我崇敬勇士,悼念付出生命的英雄。我要學習他們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險的精神,牢記英雄們的英勇事跡,認真訓練,爭取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

“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得知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中國跳水隊黨支部和隊委會在第一時間要求全體運動員和教練員寫出書面報告,以“學習抗疫英模、正確認知奧運會延期、制定新的備戰目標”為主題。

年輕教練員徐浩寫道:“在這場與死神抗爭、與時間賽跑的阻擊戰中,這些可愛又可敬的醫護人員,為了守護人民健康義無反顧,為我們留下最美的逆行身影。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這些人才是最可敬的,如果有機會我願意成為這樣的人!現在奧運會延期,我們應該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充分抓住有利因素,盡量去化解和解決不利因素可能帶來的不良影響。”

跳台運動員司雅杰寫道:“看到我國疫情防控的整體局勢逐步向好,作為一名中國人,內心無比驕傲,同時更感到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中國運動員,能站在賽場上為國拼搏無上光榮。我要為自己制訂一個長遠計劃,不管遇到多大困難都要迎難而上,以飽滿的精神面貌對待每一堂訓練課。”

“沒有生而英雄,隻有選擇無畏”

對於奧運會的延期舉行,運動員們普遍能辯証對待。女子跳板運動員王涵表示:“沒有生而英雄,隻有選擇無畏。在這場‘戰疫’過程中,我感受到了祖國的強大和民族的團結,我為自己是中華兒女而自豪,更加堅定了我為國爭光的信念。我們尤其要學習廣大醫務工作者顧全大局和甘於奉獻的精神,把對國家的愛化為實際行動。在日常訓練中,處理任何問題都要從國家利益出發,為實現體育強國夢奉獻自己的汗水和青春。”

奧運會冠軍陳艾森寫道:“奧運會延期,對我們來說既有機遇也有挑戰。相比於其他國家的運動員,我們無疑是幸運的,我們有強有力的保障,支持著我們正常訓練﹔挑戰則來源於自己,要利用這一年的延期,不斷地挑戰自己,超越自己。”

年輕運動員練俊杰寫道:“他們是偉大的英雄,他們不惜一切、不顧危險、負重前行,為國家付出、為人民付出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身為體育人的我,慶幸自己能在隊裡安全地封閉訓練,所以我們更要不負使命地去好好訓練為國爭光。”

“在全世界失去體育賽事的那一刻,我們也更加意識到了體育的重要性”

重視運動員的思想工作,這是中國跳水隊長期以來叱咤國際賽場的制勝因素之一,在這種氛圍的熏陶下,國家隊的新老運動員都很重視自身心理心態的調整。

談到奧運會延期,青奧會冠軍楊昊寫道:“在全世界失去體育賽事的那一刻,我們也更加意識到了體育的重要性。當世界各國都在重播自己的運動員奪冠時的畫面來提振民族士氣時,我明白體育早已經超越了個人成敗,擁有了無法衡量的分量。可以想象,當全世界的體育比賽回歸之時,將是社會生活回歸正常的重要信號。”

奧運會冠軍曹緣表示:“在當前情況下,我們思想意識這根弦需要時刻保持在線、時刻做好上賽場的准備。在調整好心態的同時,我們還需要抓好體能,並且把體能與專項技術相結合,爭取利用這段時間,讓自己有更多的收獲和突破。”

陳芋汐去年世錦賽上獲得了女子跳台金牌,她表示:“奧運會延期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對於我們年輕運動員來說,備戰時間更長了就有更多的時間去做准備。在接下來的訓練中,我要儲備好體能、惡補短板,每天制定一個小目標,精雕細刻每一個動作,全力以赴做好每一天的訓練。”

“拿出比以往更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

按照原來的陣容選拔計劃,今年1月23日的選拔賽結束后,參加東京奧運會的陣容已經可以基本確定,奧運會延期,對於一些在此前選拔賽中有所缺憾的運動員來說,無疑增加了參加奧運會的機會。

任茜是中國第一位“00后”的奧運會金牌得主,前一階段由於體重增加等因素,在選拔賽中不佔優勢,她表示:“要向抗疫英雄學習,直面困難不退縮,挺身而出勇擔當。在裡約奧運會后的三年多裡,由於身體發育原因,競技狀態明顯下滑,奧運會延期,對我來說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挑戰在於打亂了原有的訓練和備戰節奏,機遇在於多出的這些時間能讓我更加充實自己,有機會實現趕超。”

女子跳台小將張家齊雖然在雙人選拔中成績不錯,但單人選拔的情況卻不太理想,她說:“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於我來說,可以當一個好事來看待,這讓我有機會磨煉自己的心智和技術,也讓我有機會沖擊單人的資格。在后面的訓練裡,我要更加努力,對自己的要求更高,在保証雙人的前提下爭取單人資格,控好體重迎接奧運會。”

湖北曾經盛產優秀跳水運動員,湖北籍的女子跳板世界冠軍昌雅妮表示:“抗疫戰役一打響,全國各地派出最精銳的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支援武漢。我會學習並且發揚不怕吃苦、不怕困難的抗疫精神,從我做起,在訓練中嚴格要求自己。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穩扎穩打專注於每一天的每一跳,在訓練中拿出比以往更高的標准來要求自己。”

“以平和的心態堅持封閉的系統訓練”

中國跳水隊有一批經驗豐富、身經百戰的教練員,對於奧運會延期舉行,他們表現得冷靜、積極、務實。

趙文進教練寫道:“清明默哀短短三分鐘不足以表達我對英烈們的哀思,他們的家國情懷,正是我們需要繼承的品格。體育戰線的我們,更要有使命感、責任感和榮譽感。下面一段時間暫時沒有比賽,正好可以練體能、補短板、磨技術,以平和的心態堅持封閉的系統訓練,以飽滿的精神面貌迎接疫情結束后的各類比賽。我們要發揚抗疫精神,為祖國爭取更多的榮譽。”

余曉玲教練說:“雖然奧運會延期到明年,但我們的追求、目標不變——站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

聶玉弟教練說:“全世界疫情結束后會迎來一個完美而隆重的奧運會,讓我們在不驕不躁的等待中讓自己成長得更好、把自己變得更強大,做好一名真正的中國體育人!”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