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賽事調檔、奧運分紅堪憂 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面臨困境

2020年04月16日08:4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賽事調檔、奧運分紅堪憂 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面臨困境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 姬燁)疫情陰影下,東京奧運會不得不延期,而除了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以外,東京奧運會總共33個大項各自所屬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也正面臨一系列影響:各自旗下賽事何時能真正重啟不得而知,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和各項目世錦賽等大賽需要重新調檔,更為關鍵的是,缺少了“奧運分紅”,一些單項聯合會正面臨著現金流困境,而一旦疫情遲遲無法得到有效控制,更大的危機或許還在后面……

奧運會新的舉辦日期確定后,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積極調整各自旗下的重要賽事給奧運讓路,也在保持整體穩定的前提下重新編排東京奧運會資格賽,同時在年齡限制等方面展現了靈活性。

但是,疫情沖擊帶來的多米諾骨牌效應正在顯現。包括國際乒聯、世界帆聯、世界田聯等在內的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都開始採取降薪、休假等措施,緩解目前財政方面的捉襟見肘。

按慣例,每屆奧運會之后,國際體育聯合會都將從國際奧委會獲得資助,許多體育項目依靠奧運會四年分配一次的費用維持日常運行。東京奧運會推遲無疑讓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財政狀況雪上加霜。

夏季奧運會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協會總干事安德魯·瑞安稱,“有一些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有充足的資金,但另外一些則依靠不同的商業模式,它們的收入來源是舉辦大賽,但是現在比賽延期了。如果這些體育項目沒有足夠資金儲備,今后將面臨現金流困境”。

對於國際足聯、國際籃聯等財大氣粗的單項聯合會來說,國際奧委會的資金支持隻承擔其花銷的一小部分,但瑞安指出,其他協會“可能沒有能夠支撐一年(運轉)的現金流”。

四年前的裡約奧運會結束后,各項目共獲得約5.2億美元。這些資金按照體育項目規模和觀眾進行分配,例如田徑、游泳和體操三大項各自得到4000萬美元,第二檔的自行車、籃球、排球、足球、網球等各分得2500萬美元,第三檔的八個項目(包括拳擊、賽艇、柔道、乒乓球等)入賬1700萬美元,第四檔的9個項目(包括帆船、擊劍等)獲得1200萬美元,最后一檔的橄欖球、高爾夫和現代五項隻能分到700萬美元。

東京奧運會推遲迫使許多體育聯合會重新安排2021年賽事表,例如國際泳聯正在商討推遲明年的世錦賽,而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國際泳聯內部人士透露,一屆世錦賽的收入約為1000萬美元,再加上今年9月無法從國際奧委會收到款項,國際泳聯恐面臨財政危機。

世界帆船聯合會主席金·安德森坦言,比起“奧運分紅”,他更擔心商業贊助。“國際奧委會最終將支付其資助,但最關鍵的不確定性是,我們的比賽能否舉行,我們的贊助商能否繼續留下來。”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最新表態稱,國際奧委會將為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增加幾億美元的支出。此前,國際奧委會表示,與東京奧運會有關的奧林匹克團結基金將延期至2021年,這讓來自185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超過1600名運動員繼續獲得資助。但是,截至目前,國際奧委會並未說明東京奧運會給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資助金額和資助時間。

還有另一種聲音說,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可以從各自所在的國家、地區政府的疫情援助中獲得資助。大部分單項聯合會所在地瑞士沃州的相關負責人已經表示:“體育聯合會可以從聯邦援助中受益嗎?原則上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疫情在明年依舊得不到控制,東京奧運會是否還會延期?這是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近期被反復問到的一個問題。對此,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給出的回答都是:沒有B計劃。

今年2月就做出“若疫情得不到控制、東京奧運恐將取消”判斷的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龐德,如今又一次發出了警告。當前,有報道稱,一些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希望國際奧委會可以提前預支資助金額,以緩解當前的財政困難。對此,龐德認為這絕不僅僅是支付一張支票那麼簡單。

在龐德看來,存在著一種最差可能,即疫情遲遲無法得到有效控制,整個奧林匹克大家庭將面臨更大面積的經濟損失。如果國際奧委會應單項聯合會要求提前預支了一筆可能未來也無法得到的收入款項,這將不可持續。那些提前預支收入來應對當前危機的單項聯合會,也需要及時進行調整。“在制訂未來規劃時,像國際奧委會這樣的機構必須整體考慮那些不受歡迎的可能性和結果,最差的局面是2020和2022都受影響,導致整個奧運會的收入減少。”

在當前全球疫情依舊無法有效控制之際,如此判斷並非危言聳聽。活下去,無疑成為包括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在內的奧運各方的首要任務。而未來的體育賽事如何更靈活、更有效、更可持續,減少風險和浪費,在平穩度過疫情危機的同時,實現長期發展目標?也值得各方深思。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