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層桁架成功完成卸載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鋼結構實現“自主站立”

2020年04月20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4月19日電  (記者賀勇)16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點工程——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施工迎來關鍵節點,承重達4.65萬噸的鋼結構首層桁架成功完成卸載,包括會議廳和會展廳兩個超大無柱空間在內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鋼結構不再依靠“拐杖”支撐,實現了“自主站立”。下一步,隨著桁架轉換結構卸載如期完成,臨時支撐柱體拆除工作也在有條不紊推進,預計4月底全部完成,屆時會議廳、會展廳兩個超大“無柱空間”將實現整體亮相。11月,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迎來結構封頂。

  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將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工程建設面臨工期緊、任務重、標准高的挑戰。由於功能需要,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工程首層主要由北區8000平方米的會議廳和南區1.9萬平方米的主展廳構成,兩大區域均設計為超大跨度的鋼結構“無柱空間”,其上還需承載兩層高大、重載的樓層以及屋面結構。

  工程設計單位北京建筑設計研究院副總工程師於東暉表示,為了化解無柱空間上層建筑的結構“重壓”,建筑設計採用了通高7.7米,由橫向、縱向、斜向杆件交叉構成的“轉換桁架”結構體系,這個轉換桁架體系跨度長達81米,總承重4.65萬噸,向下承載著兩個超大“無柱空間”,向上托舉著1.6倍於自身的重量,可以將上層結構的重力均勻傳導至首層側邊的支撐柱上,從而實現整個建筑結構的受力平衡。

  為確保萬無一失,北京建工項目團隊採用專業計算軟件對桁架卸載進行了長時間“大數據”演算,反復研究、探索、分析、改進,最終確定了205根臨時支撐柱的最優卸載次序,並通過對鋼柱受彎區域、主次轉換桁架、變形較大的弦杆和腹杆等關鍵點段進行應力監測,確保卸載過程中的結構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