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雪如意”钢结构成功卸载

2020年06月11日15:2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雪如意”钢结构成功卸载

  新华社石家庄6月11日电(记者杨帆、秦婧)记者从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张家口冬奥会项目部了解到,自2020年春节以来,工程人员按各项要求严格有序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奥运村及场馆群项目”建设,日前完成“雪如意”钢结构卸载。

  “雪如意”是跳台滑雪中心的别名,是北京冬奥会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其钢结构直径78米,中空内圆直径36米。项目总工张裕介绍,“雪如意”钢结构卸载前,项目部召开专题会议,各项工作按照清单逐一排查,确保卸载阶段各项工作完成,工程钢结构所含分项工程质量验收均合格:质量控制资料完善、齐全,观感质量较好、结构钢构件合格,涉及有关实用功能和安全的检验和抽测结果均符合现行规范要求;施工方案已经过专家论证,并获得批准;所有人员已参加施工技术安全交底,充分了解卸载工艺、职责分工及作业安全要求;卸载施工验算已完成,并获得设计确认。“雪如意”钢结构工程具备了卸载支撑的条件。

  为减小卸载时的测量误差,工程人员在“雪如意”钢结构卸载时,在现场提前布置好10个测量观测点,全方位无死角进行卸载阶段的测量观测,配备了30台步话对讲机,把原本计划5天的周期缩短至1天。

  卸载操作主要采取对支撑顶部的胎架模板抽条割除的办法进行,整个卸载过程分为七步,与设计模拟计算的结果基本一致,均未超出设计给予的最大形变量。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顶部与底部落差达160多米,外形好似中国古代象征吉祥的摆件——如意,因此得名“雪如意”。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