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視頻

《北京籃球·致青春》第三集:經典戰役 二鑄輝煌

2020年04月20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在上世紀的中國籃壇,八一男籃絕對是人才最為鼎盛、成就最為突出的球隊,八一隊球員幾乎幾乎每一屆中國男籃國家隊都佔據半壁江山。尤其是在穆鐵柱、匡魯彬、黃雲龍這些國手正值巔峰的1970和1980年代,大家都戲言,就算把全國其他所有球隊的明星球員集成一隊也未必能打贏八一隊。但就是這麼一支無敵鐵軍,卻在1983年第五屆全國運動會男子籃球決賽中被北京男籃上演大逆轉。五運會奪冠無疑也是北京男籃歷史上的一大輝煌時刻。

在北京男籃擊敗八一男籃后,所有兄弟省份的球隊都非常驚喜,大家齊聚一堂為其慶賀,盛贊其“放了衛星”。更難能可貴的是,當時的北京男籃還是一支“沒有球王”的球隊。“沒有球王”北京男籃為何能創造這一奇跡?系列專題節目《北京籃球·致青春》第三期邀請了北京男籃當時三位主力球員徐元生、於京波、魏偉還原了這一經典時刻。徐元生是北京男籃當時的核心球員之一,曾代表中國男籃征戰第八屆亞錦賽並奪冠,於京波和魏偉則是當時北京男籃的主力球員,於京波更是在那場戰勝八一男籃的比賽中攻防兩端均發揮了關鍵作用,而最終命中制勝球的北京男籃核心球員劉建立則已經於2015年英年早逝。

1983年五運會男籃決賽,北京男籃在上半場最多落后15分的情況下上演大逆轉,最終74-72擊敗了當時的王朝鐵軍八一隊。賽前基本上沒人看好北京男籃能贏八一,所以徐元生對賽后的一個細節非常印象深刻:“所有地方隊,賽后都上我們這屋來慶祝來了。能把八一隊贏了,那真是放了衛星了!”他還豪言:“那時候能治八一隊的,就是北京隊。”

為什麼北京男籃能夠上演奇跡。於京波認為,雖然北京男籃沒有球王,但北京男籃取勝的法寶就是基本功足夠扎實,教練平時摳戰術摳得特別細致,球員配合效果突出,發揮出來的整體威力足夠驚人。於京波坦言:“(北京球員)一打一的能力在全國可能真排不上隊,沒有球王。但這五個人湊在一起,他就是一個拳頭。”於京波還非常自豪地說:“北京隊那時候就三套大配合,這三套配合全國都知道,但誰也防不了。”沒有球王卻總能靠團隊力量贏球,這就是北京男籃歷代傳承的贏球基因和球隊文化。

 

(責編:王雪純、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