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甲級聯賽舉辦網絡季前賽

線上觀賽 棋迷過癮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4月21日04: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4月3日開始,11歲的方彥淞多了一個新消遣——跟著爸爸一起看2020年全國男子象棋甲級聯賽網絡季前賽直播。點開天天象棋APP,父子倆並肩坐著,一邊看棋一邊討論。“我們都喜歡看快棋,就像別的父子看足球世界杯一樣上癮,這是屬於我們的樂趣。”父親方曉林說。

  說起象甲聯賽,方曉林可是非常熟悉。從2009年到2019年,他一直擔任這項賽事的裁判員。今年受疫情影響,象甲聯賽第一次舉辦了網絡季前賽。回歸到棋迷身份的方曉林,也能放鬆地坐在家裡和兒子一同觀賽。

  方彥淞雖然年紀小,但看象甲聯賽已有兩年多,基本場場不落,對各隊情況如數家珍。“象棋就像我的好朋友一樣,當然不能錯過。”方彥淞說,最開始看象甲的時候,尤其是開局,很多地方都看不懂,隨著年齡和棋藝的增長,自己的象棋知識儲備豐富多了。2017年,他還拿到了山東省少兒象棋錦標賽8歲組冠軍。

  最初只是想讓兒子通過看象甲聯賽提高棋藝水平的方曉林,還意外收獲了父子間的另一種溝通方式。“之前都是我邊看邊根據當時局面的特點、兩隊的積分,向他分享棋手會下什麼樣的棋。這次看季前賽直播,我倆已經在討論棋盤上的變化了。”方曉林的話語中,難掩對兒子進步的喜悅。

  談到父子倆對季前賽印象最深的一盤棋,兩人不約而同選擇了江蘇隊的孫逸陽對陣黑龍江隊的何偉寧的對局。方彥淞回憶:“那盤棋雙方都下得快狠准,耐人尋味。”方曉林補充說:“新賽制、新用時的淘汰賽模式下,棋手難免會犯小錯誤,但這種小錯誤恰恰成為比賽緊張刺激、決定勝負的催化劑。我們看直播時,同步感受到棋盤上的速度與激情。”

  4月12日晚上,男子象甲季前賽決出冠軍,成都隊的孟辰在3分鐘包干加賽中,擊敗廣東碧桂園隊的程宇東,幫助成都隊奪魁。看完這場激戰,方曉林父子倆連呼過癮。

  象甲季前賽讓這對父子多了許多共同話題,在方曉林看來,兩人的關系就像朋友般融洽,“希望象棋能給更多家庭的生活增添色彩,不僅能讓孩子學習一門技能,家長也能找到與孩子溝通的另一個渠道。”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1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