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就“降薪”答疑 指導意見不強制執行

肖赧
2020年04月24日07: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足協就“降薪”答疑 指導意見不強制執行

4月23日,中國足協就近期有關職業俱樂部“降薪”的話題向中乙俱樂部發去了一份溝通信息。其大致意思是,中國足協對於當前情況的減薪提議屬於倡導性,需各俱樂部、球員、教練員進行平等、坦誠、友好的溝通后達成一致。

20日晚,部分職業俱樂部通過信息交流平台收到了一份內容有關“疫情期間職業俱樂部球員、教練員薪酬調整”內容的聯合聲明草案。由於目前相關動議仍在各方溝通討論中,因此這份“聲明”帶有明顯的倡議性質,並非中國足協正式下發的執行規則。也正是因為部分俱樂部,特別是中低級別俱樂部並沒有收到聲明,因此對其中內容產生誤解。因此,在職業聯賽尚未開賽的情況下,各級俱樂部也非常渴望中國足協能夠盡快就此問題發布具體“指導意見”。

這份“聲明”的主要內容是“倡議球員、教練員疫情期間減薪不少於30%”,而也恰恰這一內容在國內職業足壇引起了熱議。部分俱樂部,特別是中低級別俱樂部的負責人近日在相互溝通時,也多次提到,就目前聯賽薪酬發放現狀來看,結合法律與契約的嚴格界定,減薪的確無法通過強制手段來落實。而目前,各級都受到各類因素影響,出現不同程度的欠薪問題。此外,不同級別俱樂部、同級別不同俱樂部、同一俱樂部不同球員、教練員薪資水平參差不齊,因此部分俱樂部也認為,“減薪不宜按統一比例落實”。

也正是因為目前的傳聞或說法較多,中國足協的相關人員23日通過工作信息交流平台向部分低級別俱樂部發去了“答疑”信息。其大致內容是,中國足協對於當前情況下的降(減)薪建議屬於倡導性的,需要各俱樂部與球員、教練員進行平等、坦誠、友好溝通,隨后達成一致﹔對於諸如中乙這樣相對低級別俱樂部的降薪建議,中國足協會有兩方面細致考慮。首先是本級別俱樂部與高級別俱樂部在薪資上的差異情況,中乙俱樂部中低薪球員的情況﹔此外,中國足協重申,目前還沒有向俱樂部下發相關內容正式文件及調查問卷﹔中國足協若產生相關建議、方案和調研成果,會與各俱樂部積極溝通,確保信息溝通流暢。

據了解,中國足協在出台“減薪指導意見”前,必然會綜合各方意見或建議。而“意見”的出台必須嚴格依據國家法律、尊重契約,並遵循國際足聯有關指導意見的精神,“意見”絕非強制性。待到意見終稿行成后,中國足協還將上報有關部門及國際足聯,待通過后方可正式實施,因此各俱樂部仍需耐心等待數日。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