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塞爾維亞外教等來“復工” 陝西志丹校園足球復課了

劉彤、都紅剛
2020年04月24日07:4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塞爾維亞外教等來“復工”,陝西志丹校園足球復課了!

拉球、運球、卡位、二打一過人配合……陝西省志丹縣城關小學操場上,塞爾維亞籍足球教練德拉甘·米拉德諾維奇正在為六年級四班的同學們示范足球訓練的基本要領。23日,在他的帶領下,這些孩子迎來了復學后的第一堂體育課。

德拉甘·米拉德諾維奇持有歐足聯A級教練員証書,是此前在志丹縣輔導孩子們踢球的四名外籍教練之一。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他成為這裡唯一一名選擇留守的外教。等待數月之后,他終於迎來了復工之日。站回到球場上,他和學生們都已經躍躍欲試。

在場地裡每隔四到五米擺放訓練標識,帶領孩子們做完熱身運動,告知這節課的訓練內容……一切准備就緒,隨著一聲清脆的哨響,沉寂多日的操場恢復了往日的喧鬧。

今年13歲的曹澤銘在場上司職中前衛,是米拉德諾維奇的“得意弟子”。往返帶球幾個回合后,他的臉已經泛紅,不停地喘著粗氣。“上次訓練還是疫情發生前,幾個月沒有訓練,孩子的體能可能需要恢復。”在場邊觀看訓練的曹澤銘父親曹仁懷告訴記者。

因為訓練的對象是正處在身體發育期的六年級小學生,在適當熟悉球性后,米拉德諾維奇示范起二打一過人配合的要領。看到學生們時有失誤將球帶偏或配合不到位的地方,他做得最多的是雙手擊掌,鼓勵孩子們再接再厲,並且反復示范。在他的激勵下,原本有些緊張的孩子漸漸恢復了信心,吵吵嚷嚷探討起球技來。雖然幾個月不見,他們還是很快恢復了往日的熟絡,連踢帶玩起來:將教練當作標識杆帶球繞過,過人時輕輕推上教練一把……

曹仁懷說,曹澤銘上一年級時開始接觸足球,從那時起到現在,每周一到周五,學校都會安排他訓練,這孩子意識突出、腳下“有活兒”,頗受肯定。周末兩天,曹澤銘也會在米拉德諾維奇等多位外教的帶領下加練,風雨無阻。“踢足球不僅沒有耽誤孩子的學業,相反,多年的堅持不懈讓他的體格不斷成長,性格漸漸開朗,心智也成熟了許多。”

米拉德諾維奇說,兩年半前,作為援外教練,他被派到中國,來到志丹,指導孩子們訓練。足球是志丹群眾基礎好、普及率高的體育運動項目之一。通過兩年半的朝夕相處,他發現中國孩子悟性高、身體基礎好,“隻要堅持科學訓練、合理調整,志丹走出能參加職業聯賽的孩子也將不再是夢”。

志丹縣委書記李建強介紹說,足球是志丹群眾最為喜愛的運動項目之一,志丹也是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之一。目前,全縣23所中小學都開展了校園足球運動,各級各類學校的60多支隊伍常年參與全縣校園足球聯賽、杯賽,經常參與訓練的青少年超6000人,足球普及率達40%。他說:“在青少年校園足球發展中,我們將堅持普及與提高相結合、學習與訓練相結合、群眾性運動與競技性運動相結合,全力將足球打造成志丹的又一張名片。”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