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奧運延期額外費用生齟齬 國際奧委會舊文重發談資助

2020年04月26日08:3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延期額外費用生齟齬 國際奧委會舊文重發談資助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姬燁 王子江)過去一周,圍繞東京奧運會推遲造成的額外費用,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產生齟齬,其官網也不得不更新了相關表述。之后,國際奧委會專門把一篇刊發於2019年4月13日的舊聞重發,介紹如何向世界體壇提供資助。北京時間25日,國際奧委會還宣布,向各國家(地區)奧委會和運動員追加資助2530萬美元,以應對東京奧運會延期。

官網被迫改表述

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之后的經濟負擔備受關注。多家日本媒體推測,奧運推遲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

在大約一個月之前聯合決定推遲東京奧運會時,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沒有討論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成本。

但在本周早些時候,國際奧委會在官網上通過自問自答方式、談到奧運會延期的額外費用時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經同意,日本將根據2020年奧運會已經達成的協議條款,繼續支付費用。國際奧委會也將繼續承擔應該負責的部分。對於國際奧委會來說,這數億美元的額外費用支付問題已經很清楚了。”

這幾句話引起了東京奧組委的不滿,奧組委發言人說:“國際奧委會不應該在網站上以首相的名義發表上述看法。東京奧組委認為國際奧委會的表述非常不恰當,我可以明確地說,這種說法不在我們雙方達成的協議之內,我們已經要求國際奧委會刪除上述表述。”

國際奧委會很快就更新了說法,不再提到安倍晉三,更新后的表述與舊版本明顯不同:“日本政府已經強調隨時准備履行成功舉辦奧運會的責任,同時國際奧委會也重申對於成功舉辦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承諾。”

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對於因為奧運會推遲造成的數億美元的額外費用,國際奧委會不可能將鍋完全甩給日本。

每天分發340萬美元

在與東京奧組委因奧運延期的額外費用產生齟齬之后,國際奧委會專門把一篇刊發於2019年4月13日的舊聞重發,標題為《國際奧委會如何通過體育資助一個更好的世界》,詳細介紹了國際奧委會的收支情況,表示國際奧委會專注於通過奧運會的收入來資助世界體壇,具體而言,相當於每天向世界各地的運動員和體育組織分發340萬美元。

文章稱,在2013至2016年的奧林匹克周期,國際奧委會的總收入達57億美元,其中奧運轉播權收入是大頭,佔總收入的73%,奧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收入佔18%,其他收入和其他權利各佔5%和4%。

在總支出方面,由於國際奧委會是一家非營利性機構,90%的總收入(約50億美元)都用來回饋運動員和世界體育的發展。其中,25億美元用於舉辦奧運會、減輕東道主的經濟負擔,從雅典2004年奧運會到裡約2016年奧運會,從鹽湖城2002年冬奧會到平昌2018年冬奧會,國際奧委會對辦奧的資助增長了60%。比如,國際奧委會為裡約奧運會投入15.3億美元,為平昌冬奧會投入8.87億美元。此外,國際奧委會對青奧會的資助也在逐屆增加,新加坡2010、南京2014和布宜諾斯艾利斯2018三屆夏季青奧會分別得到4000萬、5000萬和6400萬美元,因斯布魯克2012、利勒哈默爾2016冬季青奧會分別得到2000萬和3500萬美元。

《奧林匹克2020議程》指出,支持運動員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核心。這體現在奧運會期間全力保障運動員的體驗,包括奧運村體驗、旅行保障等。而在奧運會之外,國際奧委會也資助運動員委員會,讓全球運動員有機會表達意見和建議。而保護干淨運動員對於國際奧委會也至關重要,世界反興奮機構的一半預算來自國際奧委會資助,另一半則來自世界各地政府。

奧林匹克團結基金是國際奧委會對國家(地區)奧委會和運動員等提供資助的平台,通過管理奧運會轉播權份額,為各國(地區)奧委會,尤其是亟須幫助的奧委會提供援助,從而讓這些奧委會能夠履行奧林匹克運動相關的責任。該基金用於協助各國(地區)奧委會促進運動員的發展、教練員和體育管理官員的培訓、奧林匹克價值觀的傳播。一大宗旨是保証每一名有才華的運動員都有平等的參賽機會,並在奧林匹克競技場上獲得成功。

從2017至2020年,奧林匹克團結基金的支出超過5億美元。而在上一個奧林匹克周期(2013至2016年),全球共有超過2萬名運動員獲得資助,其中來自171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815名受基金資助者參加了裡約奧運會,共奪得101枚獎牌(33金26銀42銅)。

對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資助,也是國際奧委會支出的一部分。33個夏奧會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和7個冬奧會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都會獲得“奧運分紅”,用於機構的運轉。裡約奧運會,33個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共獲得5.4億美元資助,比雅典奧運會增長了110%﹔平昌冬奧會,7個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共獲得2.15億美元資助,比鹽湖城冬奧會增長了133%。

單項聯合會仍擔憂

在東京奧運會延期之后,國際奧委會宣布與東京奧運會有關的奧林匹克團結基金將延期至2021年,總共追加投入的金額為2530萬美元,這讓來自185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超過1600名運動員繼續獲得資助。其中,1030萬美元用於支付旅行和住宿的額外成本,1500萬美元用於資助運動員、運動隊以及難民運動員等繼續訓練備戰。

這無疑給眾多運動員吃了定心丸,但截至目前,國際奧委會還沒有說明東京奧運會將何時給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多少資助。

此前,對於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國際奧委會曾表示:“我們意識到疫情對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影響,並已經開始與它們探討國際奧委會在應對這種情況方面可以發揮何種作用,包括幫助它們獲得政府支持和其他可能的支持。”

一位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的官員稱,國際奧委會將逐項目、逐案例討論對單項聯合會的資助。

夏季奧運會項目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協會總干事安德魯·瑞安稱,“有一些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有充足的資金,但另外一些則依靠不同的商業模式,它們的收入來源是舉辦大賽,但是現在比賽延期了。如果這些體育項目沒有足夠資金儲備,今后將面臨現金流困境”。

對於國際足聯、國際籃聯等財大氣粗的單項聯合會來說,國際奧委會的資金支持隻承擔其花銷的一小部分,但瑞安指出,其他協會“可能沒有能夠支撐一年(運轉)的現金流”。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