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后疫情時期健身休閑大有可為

2020年05月04日11: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4月29日京津冀先后宣布,從4月30日零時起京津冀疫情應急響應從一級下調到二級,5月1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5月2日零時起,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調整為二級響應,並相應調整防控策略,標志我國抗擊新冠疫情又一次取得了重大的階段性勝利。

全國各地疫情等級的下降,復工復產,恢復經濟變得越來越重要。4月30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4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和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均位於榮枯線以上。4月份PMI指數變化還表明,全面復工復產已到關鍵時期。如何加快落實擴大內需戰略的各項舉措,盡快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帶動企業銷售持續回暖、經濟持續回升向好是當前的主要任務。

在當前的形勢下,我國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如何順應經濟增速的趨勢和國家需求,能否抓住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的機遇期和窗口期,使我國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不僅可以在增強國民體質、提高身體免疫力方面大放異彩,而且能夠在帶動體育消費,促進體育產業走出困境也能大有可為!

全民健身和運動休閑未來在我國有著巨大的消費市場,體育消費需求端所帶來的服務價值鏈會佔到體育產業總值的60-70%。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在我國服務性消費中有著無限的想象力和發掘潛能。

后疫情時期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要有所作為,也大有可為。從中長期的發展角度來講,我國體育已經進入到了國家總體經濟發展戰略之中。對比歐美,我國體育產業規模和體量都還不大,全民體育消費的水平還是非常低的,我國人均體育消費大約在800-1000元人民幣之間,應該說至少還有60-70%的體育消費潛力沒有開發出來。這一場新冠疫情之后肯定會讓國人更加重視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回看過去的2003年的SARS,疫情之后帶來了一波體育健身和體育消費的黃金期。那麼在這次新冠疫情之后,怎樣去抓住這些機會?怎麼樣來確定未來的目標?怎樣實現企業自救?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也很急迫的問題。決勝2020,全民健身和休閑體育對國家的貢獻,不僅僅是國人的身體素質和體質要有質的提高,在帶動體育休閑消費,促進體育產業的發展,更要有所作為!

我國把體育產業作為國家和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進行布局,是從2014年開始的。2014年國務院頒布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隨后幾年,國務院陸續發布的《體育產業發展“十三五”規劃》、《關於加快發展健身休閑產業的指導意見》、《關於進一步擴大旅游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體育強國建設綱要》、《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政策和文件,都是在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這一大背景下,激活體育數萬億大市場的集中體現。多年來,國家層面的各種相關政策的頒布大大加速了體育健身產業的市場化發展,激發體育市場活力和體育消費熱情,推動了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現實可能。因此,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特別提出“推進體育健身產業市場化發展”,說明體育健身產業市場化不僅勢在必行,而且在新階段更需要加大、加快政策研究,並且迅速落實到實踐當中,隻有這樣才能真正落實和推進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激發市場活力,激發體育消費,擴大體育健身產業的市場規模,豐富健身產業服務多元化趨勢,真正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幸福美好生活的需求!

(作者:李相如 首都體育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人民網立場。)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