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國足協提出復工防疫方案 俱樂部期待盡快開賽 

2020年05月16日11: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上海5月15日電(記者公兵、朱翃)中國足協於5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召集中超、中甲、中乙俱樂部總經理,共同探討了有關聯賽的疫情防控、聯賽籌備、疫情期間降薪等事宜。會議提出了聯賽調整方案,但方案還有待有關部門批准。與會俱樂部代表期待在疫情得到有效防控的前提下盡快開賽。

中國足協向各級俱樂部通報了中國足協初步擬定的聯賽防疫防控工作方案,並廣泛征求俱樂部的意見以進一步完善,確保為職業聯賽的恢復創造安全的環境和條件。交流過程中,中國足協反復強調聯賽的啟動必須首先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的疫情防控安排,確保所有相關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防疫的初步方案包括在主場賽區安檢處對入場人員檢測體溫,設立臨時隔離帳篷,體溫異常的進行臨時隔離﹔任命中國足協醫務官,與各賽區的屬地疫情防控機構協調工作,各賽區委員會增設1名賽區醫務官,每支球隊增設醫務官(可由隊醫兼任),形成三級醫療醫務垂直業務管理體系﹔主場賽區必須設置1名防疫官、2名防疫官助理,負責賽區包括且不限於雙方球隊、球迷、工作人員等防疫工作﹔各賽區明確防疫物資需求和配置辦法,並安排賽區人員逐項檢查各項疫情防控物資到位的情況﹔體育場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有序開放,從空場比賽到看台實際就座人數不超過設計容量的30%,再到看台實際就座人數不超過設計容量的50%直至恢復正常﹔在允許觀眾入場后,實名購票、實名入場、對號入座,尤其是散票要對應人,可追溯等。上述方案還在相關專家的指導下進行不斷完善。

中超的初步方案包括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採用分區主客場雙循環賽制,俱樂部在各自區內比賽,兩個組同時進行﹔第二階段採用主客場兩回合制淘汰賽,根據第一階段各組的積分排名,兩個組的前四名俱樂部爭奪聯賽1-8名,兩個組的后四名爭奪聯賽9-16名。淘汰賽階段對陣採用交叉落位,共三輪。總計20個比賽日,160場比賽。在討論過程中,俱樂部對第一階段的分區辦法沒有不同意見,但普遍表示第二階段的安排有待商榷。中國足協也表示會考慮俱樂部關切,但最重要的是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制定聯賽方案。

中甲聯賽賽制擬維持不變,但中國足協向各俱樂部明確根據不同的開賽時間可能會有不同的比賽方案。中乙還將採取常規賽+季后賽賽制,但一個新變化是中超U23隊和國青隊也將參賽。中乙俱樂部比較關心的是如何確保中超U23隊參賽后的公平性問題,希望協會在具體政策上有完善的設計。

針對中國足協近期發布的降薪倡議,各級俱樂部均表示支持和認同,並就實際操作過程中的注意事項進行了討論。中國足協仲裁委員會成員及法律顧問還在現場解答了個別俱樂部的問題,強調俱樂部要嚴格遵循國際足聯提出的指導原則,通過友好協商解決問題。中國足協希望借此次契機繼續推動職業俱樂部健康發展,消除“金元足球”的不利影響。

考慮到疫情復發的不確定性和常態化防控的重要性,中國足協將積極整合各方意見,繼續優化、完善聯賽的疫情防控方案和賽事計劃。優化后的方案仍有待有關部門批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