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賽事是發展校園體育的抓手 體教融合需要打破壁壘

2020年05月26日13: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趙欣悅)開展校園體育賽事對發展青少年體育有何意義?校園體育賽事應該如何規劃?近日,在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上,全國政協委員、北京2022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中國教科院體育衛生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鍵,就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的疏解之道展開討論。

運動員出身的楊揚委員從競技體育層面分析道:“所有的體育項目,都是在孩子七、八歲時培養興趣打基礎,十二、三歲才是天賦和能力展現的時候。但我們國內的現狀是,小孩子到十二、三歲該上初中了,也正是放棄體育的時候,這對國內競技體育人才培養而言,是特別大的損失。”針對這種現象,楊揚委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說:“很多小孩子都是被動放棄體育運動,因為學校沒有提供給他們展示能力的機會和舞台。另外,我覺得體教結合的過程中,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誰是主體還有一些模糊,也許,未來體育協會實體化后這方面會有所突破。”

另外,楊揚委員認為青少年體育賽事是發展校園體育的抓手,一來可以讓孩子繼續運動愛好,二來也是培養校園文化的良好途徑。楊揚委員表示:“現在學生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沒有以前那麼強,我認為和平時教育有關。現在的教育更多是淘汰制,選出最好的,淘汰最差的,所以大家都努力把自己變好,卻忽略了團隊意識。體育賽事正好可以提高學生之間的團隊精神,班級間的對抗、校際間的對抗,都能培養孩子們的歸屬感。”

“如果不把賽事帶到孩子的體育實踐中,會失去體育很大的樂趣和價值。”薛原認為校園體育賽事應該形成一個金字塔,保証大多數的孩子有機會參與其中,從而真正感受到體育的樂趣。薛原說:“現在學校一般每年都會舉辦一次田徑運動會,但這遠遠不夠。我們還需要更多類似的賽事,比如班級聯賽、校際聯賽等,這樣的賽事能夠貫穿孩子整個學生時代,校園體育才會有本質的發展。”

同時,薛原還談到了體教融合,他表示:“目前,體育系統和教育系統的融合處於瓶頸期,賽事不兼容,兩邊各搞各的。其實,競技體育是高淘汰率的事業,在運動員成長過程中不斷有人掉隊,這就要求教育系統能夠接住掉隊的人,才能確保孩子和家長沒有后顧之憂,從而放心地讓孩子從事競技體育這個行業。”薛原還提到:“目前,因為賽事不兼容,一旦進入體育行業的學生運動員,是沒有辦法在學校賽事裡得到認証的,我認為應該從這個層面打破政策的壁壘。現在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和中國籃協在做積極嘗試,讓各個層級、各個年齡段的賽事能夠整合在一個平台上。這樣可以保証普通孩子和從事競技體育的孩子都能有機會在同一個平台上參與賽事、體驗賽事,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方案。”

吳鍵從教育工作者的角度談了自己的觀點,他認為:“競爭是人的本能,是孩子的天性,賽事是體育的靈魂。所以,不管是體育部門,還是教育部門,打造豐富的賽事特別重要。從教育部門來說,賽事可以培養孩子健康向上、頑強拼搏的精神,培育兒童、青少年健全的人格,同時可以檢驗教學的成果,在這個舞台上發現后備人才,這是我們教育部門搭建競技舞台的目的。”

另外,吳鍵還表示:“教育部門和體育部門應該打破賽事壁壘,舉行更開放、更有趣、更豐富的比賽,同時還要有品牌意識的培育,打造更多具有品牌影響力的校園賽事,才能使校園體育真正實現良性發展。”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