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青少年体育

依靠校园力量略显单薄 改善青少年健康状况需合力

2020年05月26日13: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纲要》详细列出了我国未来体育建设的五大任务和九大工程,为中国体育强国建设规划了路线图。近期,人民网体育部开设《“体育强国”大家谈》栏目,对标《纲要》中提出的明确目标和任务,邀请各相关行业官员、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等,结合体育事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纲要》进行剖析和解读。“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是“体育强国”大家谈的专题论坛之一。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马翼)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健康情况下降问题凸显,如何改变这样的不良趋势?还有哪些可以介入的手段?近日,由人民网体育部主办的“少年强中国强”系列圆桌在线上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薛原,中国教科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键,围绕中国青少年体育发展疏解之道展开讨论。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体质呈现下降趋势,“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情况突出。薛原表示:“改变青少年体质下滑趋势,需要特别重视把握教育规律、体育规律和成长规律,仅仅靠体育课无法让孩子们真正爱上体育或者掌握一门技能。”同时,薛原认为,要让体育融入孩子的生活,就要给孩子身边配备足够的运动空间和设施。“现在社区里的全民健身设施,主要是面对成年人。我们要思考怎样给孩子提供运动的场地和设施,给他们提供生活中接近体育的便利。”

不仅是社区力量和校园力量,社会力量也是全方位改善青少年体质下滑趋势的重要部分,薛原认为:“当前校园体育也面临着一些掣肘,比如专业体育项目师资匮乏,体育课只是常规性的教学。足球、篮球等学校社团,能否把社会培训机构的力量和校园的力量有机融合。让体育渗入到孩子们成长的每一天当中,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体育带来的快乐,这对帮助孩子健康成长具有很大价值。”

青少年健康除了体质增强之外,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吴键认为:“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改善孩子的焦虑问题,第一推荐的方法就是运动。”吴键提出“四个坚持”和“四个创新”以改善青少年体质和保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坚持阳光一小时体育锻炼、坚持体育考试和体育标准测试、坚持学校条件的基本改善和坚持教会孩子一到两项体育基本技能。创新是家校结合、社区结合;探索新的运动教学训练方法;用大数据监测,保证课堂和大课间活动的有效;精准干预有健康问题的孩子们。”

杨扬委员则认为,解决青少年健康情况下降问题,单一的强调体质略显狭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身体没有什么问题,就忽略了除身体健康之外,运动在其他各方面的影响。”杨扬委员认为:“对于人才的认定,除了文化课考试之外,其他方面的特长也是重要参考。比如在国外,有体育特长的孩子就能在大学招生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因为这样的孩子,意志品质、团队意识、合作意识,个人领导力都与普通的孩子有区别。国外将体育成绩作为对孩子整体素质的考核项目,是有明确标准的,这值得我们借鉴。”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