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熱身賽李鐵罕見“發飆” 新人洛國富當“標兵”

肖赧統籌/汪浩舟
2020年05月28日08: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熱身賽李鐵罕見“發飆” 新人洛國富當“標兵”

5月27日上午,中國男足全體成員在駐地酒店共進本期集訓的最后一次早餐后解散,隨后國腳們返回各地准備與各自俱樂部隊會合。通過長達兩周的集訓以及兩場重要熱身賽,中國隊在上海的備戰無論從技戰術,還是思想、心理層面都取得了預期的提升效果。這支球隊的凝聚力、紀律性在本期集訓過程中得到了強化,以新人洛國富為代表的入籍球員在集訓中顯現出榜樣力量。在“非常時期”,教練組與隊員之間的交流真誠而密切,他們相互間更趨默契,這為全隊打好40強賽余下4輪賽事,打造了良好基礎。

打造鐵軍不含糊 洛國富獲肯定

在26日下午與申花隊熱身過后,中國男足於27日正式結束本期上海集訓。而就在當天上午8點半,全隊成員仍按要求共進早餐,球隊紀律的嚴明可見一斑。

自從李鐵出任國足主帥以來,“自律與紀律”就是全隊備戰過程中的“關鍵詞”。在位於上海閔行區厚湃爾體育公園的國足備戰現場,印有“團結是鐵”等字樣的橫幅清晰可見。對於國足來說,這既是一種提醒,亦是一種鼓勵,引導全隊努力向那支各界期待的“能征善戰、作風優良”的鐵軍看齊。

“必吃早餐、三餐共進、不得點外賣”等,不過是國足各類細化鐵律內容之一。在李鐵看來,如果一支球隊連起碼的自律都做不到,那麼到賽場上必然會形同散沙一盤。因此,即便目前沒有正式大賽,李鐵還是希望通過潛移默化的方式引導隊員們強化紀律性。

一支球隊在強調紀律的過程中往往離不開另一個關鍵詞——“職業操守”。說到此,就不得不提到本期集訓的唯一一位絕對意義的新人——入籍球員洛國富。雖然在21日國足與上港隊熱身賽上半時進行到29分鐘左右,洛國富就因傷離場,但在教練組及國足管理團隊、隊友眼中,洛國富都是名副其實的“職業標兵”。“分秒必爭、球球必爭”,有關洛國富的此類評價可以從國足大多數成員那裡脫口而出。從這個角度來說,洛國富已經給李鐵團隊留下了不錯的印象分數。

李鐵中場休息“發飆” 治軍嚴謹不絮叨

在26日國足與申花隊比賽中場休息期間,此前集訓期間一直態度比較溫和的李鐵,突然發起火來。當然發火的原因主要還是球隊在上半時發揮不理想,沒有達到教練組的要求。必要的提醒起到了立竿見影的作用,國足下半時在中、前場區域的表現有了明顯改觀。4球大勝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從球隊反映的情況看,生於上世紀70年代的李鐵與隊員之間的差距不像裡皮時代那樣大,再加上教練組成員均為本土性質,因此教練與球員之間的溝通更為順暢,彼此間的談資也具備一定的相似之處。而據了解,李鐵平日裡非常注重與隊員的交流或者說交心。雖然治軍嚴謹,但李鐵並不是一個熱衷於無休止嘮嘮叨叨的教練。即便訓練之余,他與球員間有關業務或者說技戰術內容溝通也都直截了當、簡明扼要。但在技戰術執行以及紀律遵守方面,他容不得隊員有半點馬虎。

教練集訓仍在“看人” 40強賽陣容待開掘

在上海集訓期間,國足總計進行了2場熱身賽,對手是來自上海當地的兩支中超球隊上港與申花。對比兩場熱身賽情況來看,李鐵在首發陣容安排方面僅僅做了3個位置的調整。比如首場首發的門將劉殿座、中場池忠國、前鋒洛國富在第2場比賽中分別被顏駿凌、張稀哲、譚龍替換。在兩場比賽裡,令人眼前一亮的是譚龍、董學升兩位替補前鋒。此外,后防線4人的首發安排相對來說較為固定。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國足征戰40強賽余下4場賽事的主力陣容,就將主要從這兩場熱身的首發中產生?

從各方反映情況看,答案並不確定。這是因為在本年度總計進行的3期集訓過程中,李鐵雖然保持了大部分人員征調的穩定,但每期集訓都會有“新人”補充入隊,比如上海集訓期間連續兩場出任主力左后衛的王燊超。而一旦新賽季職業聯賽於今夏開賽,那麼不同球員在俱樂部賽事中的表現各異,其間亦可能造成意外的傷病,在這種情況下,李鐵不得不利用難得的長期集訓多考察具備“主力潛質”的球員。值得注意的是,作為40強賽前半程絕對主力,隊長蒿俊閔在首場比賽替補出場后,第2場比賽沒有出場,門將顏駿凌也沒有參加與上港隊的熱身賽,因此僅僅以熱身情況作為40強賽陣容選擇的絕對依據顯然不客觀。

相對來說,李鐵治下國足的陣型打法趨於固定。據了解,在2場熱身過程中,國足的陣型持續在“433”與“442”之間徘徊,而由於裡皮執教期間,“433”亦是首選戰陣,因此現在國腳們在吸收李鐵執教思想方面,並不存在障礙。

此前,李鐵曾表示,希望球隊能在8月組織新一期集訓,並在9月率隊參加一場國際熱身賽。目前,中國足協也在積極配合李鐵團隊的需求,但由於時至今日,新賽季國內各級職業聯賽開賽時間表還沒有確認,因此各類圍繞國足備戰的安排也存在著變數。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