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冠軍搖籃”裡的羽毛球小將

周勉
2020年06月01日08: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冠軍搖籃”裡的羽毛球小將

  新華社長沙5月31日電(記者周勉)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羽毛球運動學校被稱為“冠軍搖籃”毫不為過,曾走出過唐九紅、龔智超、龔睿那、田卿等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前,記者來到這裡,感受羽毛球小將們的訓練日常。

  學校一共有6到17歲不同年齡的孩子130人,絕大部分來自安化本地。大家白天在各自學校學習文化知識,周一到周五晚上6點半開始統一進行兩小時的訓練。副校長黃宇介紹,自1973年成立以來,學校已為國家隊和國青隊輸送了27名隊員。

  走進訓練館,一眼便可看見牆上挂著的龔智超等冠軍們的巨幅海報,21片球場在燈光照射下顯得十分敞亮。10分鐘的統一熱身之后,不同年齡的孩子開始了不同項目的訓練。在進門左手邊的場地上,剛剛接觸羽毛球不久的孩子們進行著最基本的網前步伐、舉拍和顛球等練習。

  兩個在旁邊練習吊球的小姑娘,十分引人注意。9歲的鐘一可盡管比10歲的黃家欣矮了一頭,卻以“老隊員”的身份有模有樣地認真指導著,不僅糾正黃家欣的姿勢動作,還特別有范兒地親自示范。一雙緊緊盯著羽毛球的眼睛裡透露出來的霸氣和自信,竟然讓一旁觀看的記者也有被震懾到的感覺。

  “雖然因為我訓練和比賽時的脾氣不好,大家都叫我‘暴烈女’,但我球可是打得很好的。”從訓練場下來的鐘一可立刻展現出了自己開朗活潑的一面。她說,自己練習羽毛球已有3年時間,父母之前送她學過彈琴跳舞,但羽毛球才是“我的真愛”。

  不管場下性格如何,上了場就必須霸氣張揚。在訓練場裡,除了揮拍擊球的聲音,就是小球員們的吼叫聲。“贏一分叫一聲,這是每個教練都硬性規定的。”黃宇告訴記者,學校因此幾乎每天都會上演這樣的場景:兩個孩子,你比我叫聲大,我就要蓋過你,誰都不服誰。最后干脆把訓練放一邊,走到網前來一次“頂牛”才肯罷休。

  對於精力旺盛的小球員們來說,最討厭的訓練項目非“固定技術”莫屬。兩個孩子站在發球線前面,其中一人丟球過網,另一人將球打到指定區域,30個一組一換,每人5組。記者觀察發現,再活潑的孩子,隻要輪到丟球,一定會面無表情、眼睛放空。一名教練告訴記者,有一年,國家隊來益陽集訓,林丹需要一個小隊員幫他丟球,竟然沒人願意,后來是用一件簽名球衣才勉強找到一個孩子,丟了整整4個小時。足見這個練習有多枯燥無聊。

  “隻要實力比我們強就行。”龔家樂和夏銘軒是一對雙打搭檔,盡管最近幾天教練都把他倆安排和大齡女隊員一起對打,但他們看得還比較開。兩人一個擅長強攻,一個擅長拉吊﹔一個力量足,一個移動快。球齡更長的龔家樂喜歡一些炫酷的動作,比如魚躍救球、背后擊球,不過他對此也有清醒認識。“雖然我私下經常練習,但不到萬不得已我是不會用的,教練說過,總是做這些動作一來不尊重對手,二來打出去的球質量也不高,容易給自己‘挖坑兒’。”龔家樂說,自己最好成績拿過全國比賽第三名,希望未來能夠進入國家隊。

  採訪結束時,自認為運動能力還過得去的記者也想上場體驗一下,打算讓黃宇幫忙挑選一名“不要太強”的隊員,黃校長笑了笑說:“你自己選一個。”找來找去,記者最后選擇了一個11歲的小姑娘諶蘇檬,因為她看起來身材瘦小、腼腆內向。結果10個球打下來,記者不僅1分未得,還累得氣喘不止。“暴烈女”鐘一可在一旁哈哈大笑:“連我都打不過她的!”

  “孩子們相當能吃苦,都是發自內心地熱愛這項運動。學校參加最近一屆全國青年羽毛球比賽,共獲得6金2銀3銅的優異成績。”黃宇說,不久的將來,肯定會有世界冠軍從這一批羽毛球小將裡誕生。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