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雪如意”鋼結構成功卸載

2020年06月11日15: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雪如意”鋼結構成功卸載

  新華社石家庄6月11日電(記者楊帆、秦婧)記者從中國中鐵建工集團張家口冬奧會項目部了解到,自2020年春節以來,工程人員按各項要求嚴格有序推進“北京2022年冬奧會奧運村及場館群項目”建設,日前完成“雪如意”鋼結構卸載。

  “雪如意”是跳台滑雪中心的別名,是北京冬奧會的主要比賽場館之一。其鋼結構直徑78米,中空內圓直徑36米。項目總工張裕介紹,“雪如意”鋼結構卸載前,項目部召開專題會議,各項工作按照清單逐一排查,確保卸載階段各項工作完成,工程鋼結構所含分項工程質量驗收均合格:質量控制資料完善、齊全,觀感質量較好、結構鋼構件合格,涉及有關實用功能和安全的檢驗和抽測結果均符合現行規范要求﹔施工方案已經過專家論証,並獲得批准﹔所有人員已參加施工技術安全交底,充分了解卸載工藝、職責分工及作業安全要求﹔卸載施工驗算已完成,並獲得設計確認。“雪如意”鋼結構工程具備了卸載支撐的條件。

  為減小卸載時的測量誤差,工程人員在“雪如意”鋼結構卸載時,在現場提前布置好10個測量觀測點,全方位無死角進行卸載階段的測量觀測,配備了30台步話對講機,把原本計劃5天的周期縮短至1天。

  卸載操作主要採取對支撐頂部的胎架模板抽條割除的辦法進行,整個卸載過程分為七步,與設計模擬計算的結果基本一致,均未超出設計給予的最大形變量。

  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工程量最大、技術難度最高的競賽場館,頂部與底部落差達160多米,外形好似中國古代象征吉祥的擺件——如意,因此得名“雪如意”。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