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吉林印發文件加快體育強省建設 浙體產業與杭州亞組委共謀合作新契機

2020年06月12日14:5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吉林省印發《關於加快建設體育強省的實施意見》加快體育強省建設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強省

近日,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體育在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的特殊作用,加快體育強省建設,吉林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建設體育強省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

《實施意見》明確了四個階段戰略目標。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基本形成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全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持續提高,城鄉居民體育健身意識普遍增強。競技體育綜合實力進一步提升,重點冰雪項目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體育產業在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進展,在重點領域取得新成果。到2025年,全省體育領域創新發展取得新成績。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育標准化水平不斷提升,體育器材設施城鄉覆蓋率達到100%,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0平方米以上﹔新型競技體育管理體制運行機制逐漸完善,冬夏運動項目布局科學合理,綜合競賽實力明顯增強。“體育+”“+體育”體育產業融合發展力度不斷加大。到2035年,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到46%以上,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2.6平方米以上﹔冬夏項目協調發展,以冬季項目為重點,奧運會參加項目和人數規模持續增加,保持冬奧會和全國冬運會金牌、獎牌全國領先地位。建立吉林現代體育產業體系,形成競技表演、健身休閑、場館服務、體育用品制造與銷售等體育產業門類協同發展,冰雪體育產業特色鮮明的新的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體育強省,人民群眾對體育的需求得到充分滿足,城鄉居民身體素養和健康水平、體育綜合實力和國際國內影響力居全國前列。

《實施意見》對體育強省建設的重點任務進行了安排。一是全面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要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統籌建設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大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持續完善全民健身組織網絡,促進重點人群體育活動開展,推進全民健身智慧化發展。二是提升競技體育綜合實力。要創新競技體育體制機制,優化項目布局,夯實后備基礎,強化科學訓練,優化競賽體系,加強訓練基地建設。三是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要建立現代體育產業體系,激發體育市場主體活力,培育體育產業重點領域,擴大體育消費。四是促進體育文化繁榮發展。要傳承優秀體育文化,豐富體育文化產品,擴大體育文化傳播。

保障措施方面,《實施意見》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財稅政策,落實用地政策,實施人才強體戰略。

《實施意見》還要求,各地要結合實際,研究制定具體的落實措施。

2、浙體產業與杭州亞組委共謀合作新契機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杭州亞組委

日前,浙江省體育產業聯合會組織14家省內場館場地設施建設、服務商赴2022年第19屆亞運會組委會交流學習。亞組委場館建設部副部長陸春江和市場開發部副部長梁強勇分別就場館建設情況和市場開發情況作介紹。

在賽事設施器材方面,陸春江介紹說,場館部本著“統分結合”的原則,明確場館設施以“分”為主,由場館業主單位負責﹔賽事設備以“統”為主,由組委會統籌安排。

在亞組委市場開發工作方面,梁強勇表示,在尋求市場合作的同時,組委會以“合作共贏”“需求導向”“排他性”為基本原則,為合作單位定制了不同的權益回報方案。梁強勇表示歡迎在座體育企業參與亞組委市場開發工作,共同辦好這場家門口的賽事。

在企業推薦環節,在座14家體育企業分別進行介紹。大豐體育連續21年和央視春晚合作,阿裡體育以大數據加持場館運營,金耐斯享譽全球的“高飛”蹦床品牌,培生船艇將水上賽事設備及服務做到極致,金峰文體把每一雙溜冰鞋都當成運動鞋“匠心”對待,音王電聲將體育擴聲和演繹的完美融合,華鷹集團致力於為家門口的賽事盡一份力……

之后,企業間進行了自由討論。大豐體育董事長豐岳就民營企業如何更好地參與到亞運會服務及后期場館運營與大家進行了探討。在此問題上,杭州亞組委場館建設部部長邱佩璜表示,現階段老百姓對體育和藝術的需求與日俱增,如何更好地通過場館后續運營讓體育走進社區是值得大家思考的問題。同時,做好場館長期運維,還要出台標准,加強指導檢查,這也是對體育部門和住建部門的工作融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甘肅省體育局召開體育產業發展座談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體育產業座談會

近日,甘肅省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丁慧茹主持召開體育產業發展座談會,就新時代如何推進甘肅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等熱點問題,局領導和有關處室、直屬單位負責人與全國知名體育產業專家學者充分交流,形成共識。

座談中,認真貫徹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和《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落實省委、省政府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的部署要求。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丁慧茹介紹全省體育產業發展、體育場館建設運營情況和存在的困難問題。局政法處、群體處、青少處、競體處、經濟處和蘭州體育館負責人分別提出了發展體育產業需要專家指導解決的一些難題和困惑。

局黨組書記、局長王向晨談了全省體育產業現狀和發展前景,並提出如何形成體育產業的甘肅模式,甘肅體育產業集團籌建中對國有體育場館如何委托經營,新建的甘肅省體育館如何運營才能取得好效益,5G新技術如何與體育場館設施和體育賽事結合等亟待解決的問題,向體育專家咨詢政策建議。

中國體育場館協會運營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國體育經濟研究中心特聘專家、華南師范大學博士生導師譚建湘教授從新時代體育功能的社會需求變化,體育產業發展定位、發展方式轉軌、發展主體培育、扶持政策走向及體育場館功能改造機制改革等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建議甘肅加快推進體育場館管理權和運營權分離,打造一批體育產業發展的場館平台,扶持一批體育產業的示范項目。

華為公司中國區數字政府業務部副總裁馮軍偉就5G+場館管理、5G +賽事運營、健身健康信息整合、平台技術服務等內容進行交流。華為公司甘肅政企業務總經理楊衛勇就5G+戶外運動、5G +冰雪運動、數據集中優化等作了介紹。

諾薩迪建筑設計事務所執行董事王光新對新技術植入體育訓練、賽事活動和智慧體育進行了分析交流。

4、江蘇省首屆健身氣功·八段錦網絡達標賽正式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八段錦

6月10日,江蘇省首屆健身氣功·八段錦網絡達標賽在南京正式啟動,省體育局副局長熊偉等出席啟動儀式。本次大賽由江蘇省體育總會主辦,江蘇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承辦,南京魔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協辦。賽事為期一個月,共有來自各設區市以及昆山市、泰興市、沭陽縣的16支隊伍、超過萬人參加本次比賽,是江蘇今年以來參與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群眾性網絡單項賽事。

本次比賽全省共有16支隊伍參賽,其中每個設區市代表隊800人(所屬區縣全覆蓋)參賽,昆山市、泰興市、沭陽縣隊員共300人參賽。比賽採用國家體育總局健身氣功管理中心2017年審定出版的《健身氣功競賽規則》和《網絡萬分制評分表》,線上比賽平台為“運動吧名師堂”APP,實行平台電子評分與仲裁委員會評分相結合的方法,確保比賽的公平、公正。不久前江蘇體育系統內部曾舉辦了健身氣功·八段錦網絡賽,為本次賽事的舉辦積累了經驗。

受疫情影響,本次賽事組委會將頒發電子証書。獲得個人賽優秀和良好的運動員都能獲得電子達標証書,其余參賽運動員也將獲得電子紀念証書。

為進一步積極應對疫情對群眾體育賽事活動帶來的影響,省體育局通過探索網絡及新科技相結合、在線上舉辦群眾性賽事活動的辦賽新模式,今年以來相繼舉辦了全省線上廣場舞大賽、瑜伽大賽、象棋大賽等群眾喜聞樂見的賽事活動,既滿足了老百姓足不出戶即可參加全民健身賽事活動的健身需求,又能增強老百姓的身體免疫力,助力疫情防控不放鬆。

5、內蒙古雲端全民健身大會啟動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全民健身

6月6日,內蒙古雲端全民健身大會暨半程馬拉鬆在呼和浩特市鳴槍開跑,掀起引導大眾科學健身、倡導健康生活方式的新熱潮。

形式多樣的全民健身展示、動感十足的運動熱身舞,激發了疫情后的城市活力和群眾熱情。

出示健康碼、進行體溫測量,群眾自覺排隊進入蒙古風情園賽區秩序井然。活動主辦方嚴格落實國家和自治區關於疫情防控相關要求,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前提下滿足群眾參與健身的需求。將近300人在面積約1萬畝的園區內參加賽事活動,有效保証了參賽安全。

隨著發令槍響,100名選手熱血開跑,競逐半程馬拉鬆(21公裡),另100名騎手則開啟了酣暢淋漓的自行車騎游,蒙古風情園裡頓時呈現出你追我趕的緊張刺激,洋溢著快樂運動的歡聲笑語。

1952年6月10日,毛澤東為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成立題詞“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毛澤東的題詞,把著眼點放在增強人民大眾的體質上,使中國的體育事業揭開了新的一頁。68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我國體育事業蓬勃發展,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本次活動旨在紀念 “發展體育運動,增強人民體質”題詞68周年,動員引導社會組織和廣大群眾科學健身,因地制宜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促進人民群眾身體健康。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借助網絡平台實現線上直播、線下錄制運動視頻,將運動交流場景呈現在線上,激發了廣大健身愛好者的互動熱情,吸引更多人走出戶外、走進雲賽場。

主辦方負責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環境下,通過舉辦線上線下相結合的體育賽事活動,在保証安全的前提下,為百姓搭建了參與性、體驗性、互動性強的健身平台,有步驟的將居家健身擴展到戶外,有助於引領群眾逐步恢復健身習慣、帶動體育行業市場復蘇,推進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據悉,本次活動由內蒙古自治區體育總會主辦,呼和浩特市體育總會、玉泉區文體旅游廣電局承辦。活動從6月6日開始,將持續到6月10日結束。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