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極限運動的“保險繩”(體壇觀瀾)

鄭  軼

2020年06月16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投入精力、周全准備、遵守規則……正是這些“老套”的做法最終擰成一條生命的“保險繩”,為每一次探索和體驗保駕護航

        

  每個人的孩童時代,或許都有過上天入地的夢。直到有一天,那些幻想化作現實。翼裝翱翔於天際、徒手騰躍於岩壁、深潛暢游於大海、單板飛馳於雪山……極限運動,在挑戰身心潛能的過程中,不斷拓展人類的邊界,讓更多不可能變成可能。

  從“少數人的游戲”到日趨風靡,極限運動以其刺激與冒險性,成為很多年輕人追求時尚、彰顯個性的健身選擇。但不少人隻看到這項“未來體育運動”的炫酷一面,卻忽略了要求極高的技術含量和身體儲備。正因如此,近年來從事極限運動而釀成的意外事故時有發生,令人痛惜。

  競技體育“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內核,同樣適用於人與自然融合的極限運動。這既是身體與心理的博弈,也是腦力與體力的角逐。如果沒有日復一日的付出,令人驚艷的台前表演無從談起。正如翼裝飛行頂尖高手杰布·克裡斯所言,有時候人們隻看到我飛越了天門山,卻沒有意識到我在安全著陸背后的海量訓練和准備。

  還記得《徒手攀岩》嗎?這部紀錄片最震撼人心的片段,並非男主角最終征服酋長岩的驚人之舉,而是他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將3000英尺高的岩壁精准拆解成幾百個關卡,在一次次失敗的嘗試中,做足風險應對,直到找到最適合的方案。他的經歷告訴我們,萬丈高樓平地起,即便是頂尖高手,依然應對生命和極限運動保持敬畏心。

  渴望涉足極限運動向外界展示與眾不同的自我,這種內心沖動可以理解,但必須有的放矢、量力而行。絕大多數極限運動需要參與者接受長期、系統的專業訓練,才能應對各種突發狀況,最大限度規避風險。任何炫耀式、跟風式、逞強式的運動行為,不僅是對自身生命的不負責,也曲解了極限運動的初衷。

  從事極限運動的安全系數,不隻在於裝備多精良、技術多高超,更在於對運動和自身的清醒認知。普通人就算參與登山、潛水、戶外越野等項目,看似危險性不高,依然要把握好“度”。投入精力、周全准備、遵守規則……正是這些“老套”的做法最終擰成一條生命的“保險繩”,為每一次探索和體驗保駕護航。

  縱情天地山水間,在人與自然的演練場,體驗智慧與力量的樂趣,是極限運動讓無數人為之痴迷的魅力。但縱使心有多大、天空有多廣闊,也請你牢牢守護那根“保險繩”。畢竟,飛得再遠也要回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6日 14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