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到高峰” 兩屆奧運這樣辦

立  風

2020年06月1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6月12日在日本東京拍攝的奧運五環標志。
  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攝

  疫情當下,東京奧運會規模是否會“縮水”?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時間的間隔縮短,會產生怎樣的影響?近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召開視頻會議,未來幾屆奧運會的籌辦思路“水落石出”。

  東京奧運會簡化籌辦

  在視頻會議上,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會協調委員會分別介紹了東京奧運會的新定位、路線圖和重新規劃的原則。東京奧運會新的定位將以運動員和體育賽事為核心,同時強調簡化、優化籌辦工作。

  此外,路線圖還列出了直到2021年奧運會開幕前的重要節點。在今年底之前,東京奧組委主要與各個利益相關方進行談判,8月份可能會達成一些基本的協議。從今年9月開始,東京奧組委將商討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具體措施,明年1月到3月,這些措施將逐步落實。明年4月,奧運會進入最后的籌備階段。同時,因為疫情被取消的測試賽將於明年3月舉行,火炬接力也將從3月底至7月之間進行。

  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近日表示,東京奧運會將以“簡化的原則”籌辦奧運會,同時將全體參與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放在優先地位。

  森喜朗表示,為了簡化奧運會,需要重新溝通國際單項協會、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轉播商和合作伙伴。這些利益相關方需要聯合行動,確保舉辦一屆簡約化的奧運會。

  據了解,東京奧組委在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的報告中指出,希望所有參加奧運會的利益相關方“優化派往東京的代表團”。同時,簡化指的是任何可能的領域,包括比賽場館的服務。另外,重新考慮奧運會中非核心的文化元素是否保留。

  這意味著,如果東京奧運會能夠在明年順利舉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奧運會代表團需要縮減人數,除運動員外,教練員和官員數量很有可能受到限制﹔取消非核心的文化元素,即讓奧運會主要保留競技的內容,開閉幕式很可能成為象征性內容。

  積極合作助力北京冬奧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結束后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僅6個月。兩屆奧運會接續進行,是否會造成影響?對此,國際奧委會與北京冬奧組委承諾將攜手同行,通過“高峰到高峰”的方式,在從東京奧運會進行到北京冬奧會的過程中,共同把握機遇、應對挑戰。

  國際奧委會表示,北京冬奧組委表達了希望確保重大交付節點避免與東京奧運會“撞車”的強烈意願,特別是在2021年夏季。國際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承諾將繼續積極合作,最大限度減小東京奧運會推遲帶來的任何影響,同時抓住一切機會助力北京冬奧會。

  “兩屆奧運會相隔半年舉行,這種情況前所未有。各方承諾將緊密合作,從東京到北京,通過‘高峰到高峰’的方式,把握機遇、應對挑戰。”國際奧委會表示。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北京與東京的合作是一個亮點,兩屆奧運會距離如此近,可以在全球宣傳方面享有高關注度,這兩屆奧運會和整個奧林匹克運動將從中受益。”

  國際奧委會奧運會部執行主任杜比認為,在“高峰到高峰”的方式中,在物流、運行層面蘊含著許多好處和機遇。例如在物流層面,奧林匹克轉播服務公司過去通常要在兩屆奧運會之間環球船運許多貨物,而現在這些運輸將局限於亞洲之內。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