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國際奧委會總結、推廣北京冬奧組委知識管理與人才培養工作

2020年06月18日08:17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際奧委會總結、推廣北京冬奧組委知識管理與人才培養工作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汪涌、姬燁)國際奧委會日前對北京冬奧組委知識管理與人才培養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其旗下核心刊物之一《NEWSLETTER》以《北京冬奧組委信息與知識管理取得新成效》為題,系統總結了北京冬奧組委在知識管理與人才培養領域的工作進展與成果,倡導未來各奧組委全面學習北京經驗。

國際奧委會認為,北京冬奧組委在這一領域,通過四年多的時間,憑借著出色的工作,已將其打造成為“北京2022籌辦工作的奠基石”,其成功經驗值得學習借鑒。

正因如此,國際奧委會將北京冬奧組委在這一領域出色的工作情況整理成專門的案例,介紹了奧運會知識管理戰略開發、觀察與體驗項目實施、知識轉移與交付、殘奧會卓越計劃實施、人才行動計劃制定、外國專家選聘與外籍專業人才引進、國內專業人才培養、教育培訓體系構筑、教材和視頻課件開發等培訓工作基礎建設等內容,並撰寫評論文章一並刊發,供各未來奧組委深入學習研究。

相關文章中認為,北京冬奧組委成功的要素中,首先應歸因於學習戰略的順利實施。北京2022學習戰略在北京冬奧組委各個層面深入貫徹。北京冬奧組委充分利用國際賽事平台,組織實戰培訓項目,尤其是注重實施成果豐碩的實習計劃。將學習戰略融入人才引進的過程中,將國內外優秀人才培養成為業務骨干。整合了大量教育資源,實施了系統的培訓工作,通過高質量的學習來彌補工作人員在籌辦冬奧會賽事等方面的不足。

北京冬奧籌辦把人才作為核心資源加以重視。籌辦冬奧會的幾年間,先后邀請了160人次國際專家來京,召開40多場相關的國際學習研討會﹔依托國際賽事平台,選派654人次業務骨干,到境外參與影隨計劃、觀察員項目等,這類實戰培訓被譽為“最生動和有效的知識轉移”﹔累計培養2878人次國內技術官員、1700人次賽會服務保障人才、322名來自社會各行業的民間滑雪高手、140名冰上項目的高手﹔統籌實施333個通用、專業、場館和崗位培訓項目。

文章認為,北京冬奧組委將信息、知識、學習培訓與人力資源開發管理工作全面融合,確保了以人為核心的管理戰略的全面實施。北京冬奧組委的相關團隊緊緊抓住了國際奧委會提供的發展機會。國際奧委會將持續參與並研究他們的工作實施路徑。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