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

日本經濟學家認為東京奧運會前景悲觀

2020年06月19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日本經濟學家認為東京奧運會前景悲觀

新華社東京6月18日電(記者王子江 楊光)日本體育日報《日刊體育》18日刊登了對兩位知名經濟學家的專訪,兩人都對東京奧運會的前景表示悲觀。

荻原博子是日本享有盛譽的經濟學家,著作頗豐。她認為東京奧運會不可能在明年舉行。

“研發疫苗需要一到三年的時間,即使研發出疫苗,也不可能很快給如此多的人使用。”

荻原博子還說,舉辦奧運會對日本經濟的刺激作用有限。由於擔心疫情得不到控制,很多國外的觀眾不會前來日本觀賽。“我認為恢復國內外的正常旅行大約需要三年時間。”

她還說,由於疫情原因,大家的消費意願降低,每個人都擔心未來,更重要的是,大家都不再願意參與大規模聚會。

另一位接受採訪的經濟學家是森永卓郎,他曾經在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研究所擔任經濟分析師,現在是日本獨協大學教授,同樣發表過許多經濟學著作。森永卓郎說,即使新冠疫情能夠在今年結束,日本經濟要想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也需要大約三年時間,整個世界經濟的恢復也需要三到四年時間。

他說,奧運會如果在明年舉行,日本的經濟損失將非常大。首先,奧運會推遲后需要額外投入大約3000億日元﹔其次,由於奧運會要簡化舉行,觀眾減少帶來的門票損失也會達到上千億日元﹔第三,如果對全體參賽人員進行新冠檢測,也會付出巨大的額外開支。

森永卓郎說:“取消奧運會可以將損失減至最小。”他認為應當將奧運會推遲到2022年夏天舉行,到那個時候,疫苗等藥物都已經完成臨床試驗,治療方法也將得到改進。

他最后說,東京奧運會本來是日本政府刺激經濟的救命稻草,現在似乎成了燙手山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