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新賽季難題多 足協費思量

肖赧
2020年06月23日07: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新賽季難題多 足協費思量

  截至6月22日,有關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時間表仍未確定。在2020年行將步入下半年之際,作為聯賽參與主角的中超俱樂部格外著急。受各類不確定因素影響,2020賽季中超聯賽要不要延續以往的主客場賽制?是否改用“隻升不降”規則?抑或保留兩個升級名額同時適當削減降級名額,讓中超聯賽在這個“非常賽季”裡平穩過渡?中超俱樂部希望中國足協能夠盡早給出明確答復。

  留給中超的時間不多了

  受近期北京市出現疫情反復等因素的影響,中國足協截止到上周最后一個工作日仍在加緊完善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方案。也正是考慮到國內外疫情情況復雜以及由此可能引發的一系列問題,中國足協在推進新賽季中超開賽籌備工作過程中,不可能“立足長遠”。簡言之,就是協會目前隻能通過細致入微的開賽方案設計工作,爭取中超聯賽盡早開賽。

  一旦出現意外或者面對不可抗力的因素,足協就必須啟動快速反應機制,並啟動B計劃甚至C計劃來處理涉及中超聯賽的所有問題。正如知情人士所言,“現在全球國家(地區)的疫情情況不同,部分國家的疫情還出現了暴發或者反復,這給國際足聯及包括亞足聯在內各大洲足聯落實競賽方案帶來了困難與不確定性。40強賽最后4輪能否如亞足聯所期待的在年內完賽,其實亞足聯目前也不能給出確切答案。所以,中超聯賽首先要能確保開賽獲得有關部門的同意,至於比賽具體競賽方案怎麼執行,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隨機應變”。

  從亞足聯推出的競賽日程安排來看,今年內留給中超聯賽的周期總長也就在4個多月左右。由此不難分析,新賽季中超聯賽如能夠獲准開賽,那麼賽程被“切割”也在所難免。如果說中超首階段賽事採取循環制賽制,那麼后面階段賽事是採用淘汰制,還是主客場制?對此問題,目前中超各俱樂部都渴望盡快得到答復。

  “升降級”讓人左右為難

  據了解,一旦聯賽開賽表得以確認,那麼中國足協將根據具體時間表來自行敲定競賽辦法。也就是說,對於包括人員報名注冊、外援政策、升降級制度是否延用等在內的競賽規則細節,中國足協自身擁有決策權。

  即便如此,中國足協在一些具體規則把握上仍左右為難。據悉,在此前的職業聯賽籌備工作會議上,就有中超俱樂部提議,“中超聯賽在賽程大幅縮短、競賽節奏被打亂的情況下,應考慮暫時取消升降級制度”。不過,“升降級”制度從來都是職業足球聯賽的“重要標志”,取消這一制度,無疑降低了賽事競爭度,聯賽品質和觀賞性被打折扣在所難免。此外,受疫情影響,中超聯賽不得不採用“賽會制”,賽程被縮短無疑也構成了對競爭品質的損害,這也是包括球迷、贊助商在內各方所不願看到的結果。

  也正是考慮到各類現實問題與矛盾相互交織在一起,亦有部分中超俱樂部提出,2020賽季中超聯賽“隻升不降”或“保留2個升級名額,同時僅保留少許降級名額”。舉例來說,提議2020賽季中超聯賽保留2個(中甲俱樂部)升級名額,同時僅保留0.5個降級名額,也就是說讓聯賽最后一名與當季中甲第3名競逐一個中超名額。類似的方案一方面保留了中超的競爭度,同時也減緩了中超各俱樂部,尤其是廣大中、小俱樂部因疫情而承受的壓力。

  從目前情況來看,類似“BIG4”這樣參加亞冠或者所謂的“第一集團”俱樂部,其本賽季的重心無疑有兩方面,一是亞冠的競爭,二是為國家隊沖擊卡塔爾世界杯“養”好國腳。這類俱樂部對於聯賽是否延用原有“升降級制”的態度其實是無所謂的。但對於中小俱樂部而言,這些俱樂部新賽季的最低目標顯然是留在中超。但受疫情影響,他們部分引援工作受阻,且無法效仿部分財大氣粗的俱樂部,通過花大錢包機等方式協助外援、外教歸隊。果真如此,那麼人員配置的不對等勢必造成競爭的不公平。在如此背景下競爭產生的升降級結果很可能會引發爭議。

  足協絞盡腦汁找答案

  有消息稱,就在中國足協積極籌備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工作的同時,部分俱樂部通過私下溝通,表達了對新賽季中超聯賽賽制的一些想法。“隻升不降”或“適當保留少許降級名額”成為相當一部分俱樂部共同的呼聲。

  一位中超俱樂部老總表示,“馬上進入下半年,都還沒有確定開賽時間表。即便開賽,留給聯賽完賽的時間也非常緊。如果說上游球隊可以專注於爭冠及亞冠入場券競爭的話,那麼在保留原有升降級制度的前提下,中下游球隊聯賽后半段的競爭會格外慘烈。緊湊的賽程還會平添人員傷病的危險。所以,不知道足協會不會考慮調整一下相關規則?”

  從邏輯上分析,如果中超聯賽今年採用“隻升不降”或者“保留少許降級名額”,那麼即便外援受現實條件制約無法歸隊,各俱樂部也因為保級壓力減緩而可以把競賽中心落在本土年輕球員培養上。目前中超各家俱樂部受此前各級梯隊編制的硬指標影響,都備有相當數量的本土年輕球員,特別是1999至2001年齡段的球員已經在各俱樂部內部嶄露頭角。如果中超聯賽延用以往的升降級制度,那麼各家俱樂部對外援及本土老兵的倚仗依然突出,反之,年輕球員得以施展才華,而從長遠來說,也有利於強化國字號各隊人員儲備。

  截至6月22日,中超聯賽開賽時間表仍未確定,而圍繞賽事的一系列競賽辦法細則同樣有待各方溝通敲定。2020賽季中超聯賽怎麼“玩”?中國足協不得不絞盡腦汁尋找答案。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