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之愛從未缺席

2020年06月24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個月的等待,CBA戰火重燃。職業體育或曾暫停,然而普通人對籃球的熱愛從未減少一分。

  古古羅加子是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一名熱愛籃球的少年,有“涼山黑鷹”的名號。在他的家鄉,很難找到一塊完整的球場。很多時候,他隻能在山間的空地上和小伙伴們打球。疫情防控期間,之前打球的地方關了,他隻能爬到山上,找一塊平地架起簡易的籃筐。一打就是一天,餓了,就拿出些木薯來吃。

  即使不能出門,一塊木板、一個鋼圈、幾根細繩,三下五除二便是一個簡易籃筐﹔難尋隊友,自己就是一整支隊伍。

  因意外失去右臂的13歲少年張家城最近首次站在了他夢想的職業籃球賽場,為CBA復賽首日廣東與山西隊跳球。手指挑起籃球,球在最高點自由落下,被易建聯摘到,張家城的眼睛閃著光芒。得到這樣的機會不僅因為他一隻手臂仍然能眼花繚亂地運球,更是因為他的堅強、樂觀感動了無數人。“雖然很難,但我在打球時能感受到快樂。”張家城說。因為熱愛帶來力量,這力量可以讓你披荊斬棘,在平凡中展現偉大。

  不管是登上CBA全明星賽的籃球草根扣將矣進宏、小有名氣的網紅籃球手“軍哥”“頭盔哥”,還是張家城、“涼山黑鷹”這樣的普通少年,在短視頻等平台上,你可以看到許多像這樣熱愛籃球的人。

  時空有別,熱愛無差。中國籃協主席、CBA董事長姚明表示,為每個籃球愛好者提供展現自我的平台,聚沙成塔,讓每個籃球夢想都可以熠熠閃光。

  著名體育解說員宋世雄說:“青少年踴躍參與籃球運動,我覺得是一件好事,可以推進籃球運動的發展,促進籃球運動的普及。包括我們說的籃球后備人才,有許多青少年,從少年時期、學生時期就努力開展這個活動,那麼我們以后的體育明星,就有可能出自他們其中。”

  正是這些熱愛、拼搏、堅持,匯聚成中國青少年籃球的未來。 

  據新華社電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