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廣州恆大

一份青訓“賬單”讓朱廣滬很感嘆:中國足球該多幾個“恆大”

2020年06月30日11: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昨日上午,炎炎烈日下的恆大足球學校訓練場邊迎來了前中國男足主教練朱廣滬、前四川隊主教練余東風等足壇名宿及媒體的到訪。走進位於廣東清遠的這所全球最大新型足校並非首次,不過恆大足校近兩年實施“全精英全免費”辦學舉措后煥發的新面貌還是讓兩位中國青訓教父眼前一亮。

2020年6月29日,前中國國家隊主教練朱廣滬參觀恆大足校后,接受媒體採訪。

震撼投入背后 模式日漸成熟

一組投入數據彰顯恆大青訓的非比尋常:辦學8年來,恆大已投入超28億元。其中,投入19億元建設恆大足球學校,擁有50片國際標准足球場、26幢學訓大樓和學生公寓等國際一流的硬件設施,並配置一流的體測、體能和康復設施,2018年開始“全精英、全免費”辦學后,每年投入超2億元。精英生訓、賽、學、吃、住、穿等生活保障“全免費”,校本部學生年人均投入25萬,西班牙分校學生年人均投入50萬。

對於恆大不惜大手筆投入青訓,兩位足壇名宿不約而同地豎起大拇指。朱廣滬直言,“如果國內有更多這樣的俱樂部,更多這樣的投入,青訓會更好”,余東風則盛贊:“恆大足校是國內唯一這麼大手筆投入青訓的,接近30個億,近些年做的非常不錯,從硬件的設施到軟件的教練,40個外教來這裡執教,可以說是給中國足球帶來了一種高大上的青訓模式”。

中國足球青訓崛起不僅要靠資金投入,更要找到一條行之有效的路徑。據介紹,經過建校最初的探索后,恆大足校確立了5年國內特訓、5年海外深造的人才培養模式,形成了獨有的恆大青訓“一條龍”體系:7-9歲學生在校外青訓中心培訓,9-13歲學生經過嚴格選拔進入恆大足校並接受世界頂級青訓教練團隊5年特訓,14歲開始每年選拔25人到恆大西班牙分校留學5年。18歲學成后,最優秀學生繼續留在歐洲職業俱樂部深造,大部分球員選拔進入恆大俱樂部預備隊、梯隊乃至一線隊。

2020年6月29日,恆大足校U13隊主教練梅納利用智慧球場對球員講解戰術。

作為當年健力寶中青隊的主教練,朱廣滬帶出了李鐵、李瑋峰、郝偉、李金羽等一干國足名將,參照當年的留洋模式,朱老對恆大青訓體系也十分認同,認為恆大足校秉承了足球發達國家都走過的路——走出去,引進來!請了優秀的外教團隊進來,然后派隊到西班牙留學,包括恆大俱樂部的一線隊,也是請了好的世界級教練。恆大這一整套的競訓體系,從職業隊到青訓的體系,假以時日,會越來越成熟。

不斷拉長的成績單 劍指百年青訓基業

出人才、出頂尖人才,是青訓事業的不二目標,但人才涌現需要時間的積累,這是規律使然。在朱廣滬和余東風看來,青訓人才成長至少需要8到10年的時間,以恆大足校為例,9歲的孩子入學,到了17歲才能真正嶄露頭角。

近日,恆大足校成為國青國少輸送大戶,讓青訓業內為之一振,朱廣滬也有所關注:“我始終認為,青訓體系應該把培養人才放在第一位,要出優秀隊員、尖子隊員,這對青訓來說是很關鍵的,恆大在這方面目前應該說做的不錯。最近在上海集訓的U19國青隊、就是2024國奧隊,成耀東帶領的那支隊,恆大有5人入選。(邵)佳一帶的那個U16國少,恆大有4個人入選。我覺得這也是對國家隊的一種支持。”

2020年6月29日,恆大足球學校西班牙分校U17隊進行隊內訓練賽。

跟隨廣州一線隊訓練的帕爾曼江和王世龍此前在U19國青的6月熱身賽中分別踢進關鍵球,去年在馬德裡冠軍賽上連過5人打進世界波的曾耀樟則在U16國少近期一系列熱身賽中獨進6球,這些“后浪”的涌現令人欣喜。

據恆大足校負責人介紹,近兩年足校有6人入選恆大一線隊、18人入選恆大預備隊、62人入選恆大梯隊,有7人將輸送至希洪競技等歐洲職業俱樂部梯隊。截至目前,入選各年齡段國家隊408人次,其中2018年全面精英化辦學以來入選236人次,尤其是2019年119人次創歷年之最。成軍8年的恆大足校,正在步入人才收獲期,用這位負責人的話說,恆大足校未來將確保每個年齡段都有精英人才脫穎而出,成為足球人才儲備“兵工廠”,成就百年青訓基業。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