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着力破解青训根本性问题 携手15省30名校共建青训中心

2020年08月24日15:4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人民网清远8月24日电(欧兴荣)恒大足校今日在广东清远与全国15省30所名校启动青少年足球战略合作,共建各省青训中心,实施专业化、体系化、规模化培养,覆盖近3万名学生,着力破解中国足球青训“练什么、怎么练、练得怎么样、练得好去哪里”的根本性问题。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副巡视员朱英、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及15个省区市教育局、体育局领导见证了签约仪式。

恒大足校办学八年来,从引进全球领先的青训理念和世界豪门俱乐部顶级教练团队执教,设立恒大西班牙分校,再到实施“全精英、全免费”办学、创办全年龄段国内外赛事等,形成了5年国内特训、5年海外深造的“一条龙”青训体系。目前,足校累计投入超28亿元,为各年龄段国家队输送422人次,恒大俱乐部2020赛季50人大名单中有一半球员出自恒大足校。

8月24日,国家体育总局及15省区市青训官员在清远调研恒大足校(图由恒大足校提供)

此次合作30所名校来自广东、山东、辽宁、重庆、湖北、江苏、新疆等15个省区市,包括重庆大田湾小学、广州荔湾体校等国家级传统体育强校,郑州郑上路小学、合肥和平小学、南昌洪都小学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陕西师大附小、南京北京东路小学等文化教育名校。

当前,中国足球青训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专业教练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数据显示,中国平均每2.5万人才有1名D级以上专业教练。而恒大足校40名外教均为顶级的职业级,110名中方教练有一半是B级以上,平均每10名学生就配备1名高水平教练,与世界足球强国德国、英国的青训基地资源配置旗鼓相当。如今实施战略合作,将精准补齐这些学校的教练短板。合作启动后,恒大将派驻B级以上优秀教练团队负责各校训练比赛,选派职业级外籍教练培训各校基层教练,确保学生按照世界顶级青训理念和青训大纲,快速提升足球专业技能。

按照计划,30所名校7-9岁学生在各省青训中心和所在学校接受恒大教练团队训练,参加恒大“苗圃杯”省际联赛和全国挑战赛。9岁开始,逐步融入恒大青训“5+5”一条龙体系,即5年(9-13岁)在校本部接受世界顶级青训外教团队特训,5年(14-18岁)在西班牙分校接受世界足球强国原汁原味的足球培养。同时,通过参加恒大足校全年龄段系列赛事,与国内乃至亚洲青少年强队交手,接受世界豪门俱乐部和西班牙职业联赛梯队淬炼,以赛促练、锻造精英。

8月24日,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在恒大足校携手15省30名校签约仪式后接受采访(图由恒大足校提供)

中国足协执委、内蒙古足协副主席吴刚接受采访时表示,恒大足校此次合作的30所中小学,多数为中西部地区传统足球名校和教育名校,将对中国足球起到非常好的示范效应。从娃娃抓起这方面,恒大足球走在了前面,希望全国其它足校和各省青训机构,能和恒大足校进行广泛交流。“因为这不是地方足球,而是全中国足球的任务。”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认为,恒大这几年在青训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资源,这次合作能够把相关的优势辐射出去,帮助全国其他省市的学校进入高水平的足球训练比赛行列,让更多人认识足球、参与足球,将对中国足球的总体发展大有裨益。“接下来需要做实,做大,做强,让所有接受训练的孩子从中得到提高。”

据介绍,恒大足校未来计划再携手20所名校,与全国共50所名校搭建青训大平台,覆盖学生超5万人,持续“向下扎根”扩大精英足球人口,并“向上发展”培养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助力青训固本强基工程。

(责编:欧兴荣、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