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广州恒大

一份青训“账单”让朱广沪很感叹:中国足球该多几个“恒大”

2020年06月30日11:5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昨日上午,炎炎烈日下的恒大足球学校训练场边迎来了前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前四川队主教练余东风等足坛名宿及媒体的到访。走进位于广东清远的这所全球最大新型足校并非首次,不过恒大足校近两年实施“全精英全免费”办学举措后焕发的新面貌还是让两位中国青训教父眼前一亮。

2020年6月29日,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参观恒大足校后,接受媒体采访。

震撼投入背后 模式日渐成熟

一组投入数据彰显恒大青训的非比寻常:办学8年来,恒大已投入超28亿元。其中,投入19亿元建设恒大足球学校,拥有50片国际标准足球场、26幢学训大楼和学生公寓等国际一流的硬件设施,并配置一流的体测、体能和康复设施,2018年开始“全精英、全免费”办学后,每年投入超2亿元。精英生训、赛、学、吃、住、穿等生活保障“全免费”,校本部学生年人均投入25万,西班牙分校学生年人均投入50万。

对于恒大不惜大手笔投入青训,两位足坛名宿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朱广沪直言,“如果国内有更多这样的俱乐部,更多这样的投入,青训会更好”,余东风则盛赞:“恒大足校是国内唯一这么大手笔投入青训的,接近30个亿,近些年做的非常不错,从硬件的设施到软件的教练,40个外教来这里执教,可以说是给中国足球带来了一种高大上的青训模式”。

中国足球青训崛起不仅要靠资金投入,更要找到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据介绍,经过建校最初的探索后,恒大足校确立了5年国内特训、5年海外深造的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独有的恒大青训“一条龙”体系:7-9岁学生在校外青训中心培训,9-13岁学生经过严格选拔进入恒大足校并接受世界顶级青训教练团队5年特训,14岁开始每年选拔25人到恒大西班牙分校留学5年。18岁学成后,最优秀学生继续留在欧洲职业俱乐部深造,大部分球员选拔进入恒大俱乐部预备队、梯队乃至一线队。

2020年6月29日,恒大足校U13队主教练梅纳利用智慧球场对球员讲解战术。

作为当年健力宝中青队的主教练,朱广沪带出了李铁、李玮峰、郝伟、李金羽等一干国足名将,参照当年的留洋模式,朱老对恒大青训体系也十分认同,认为恒大足校秉承了足球发达国家都走过的路——走出去,引进来!请了优秀的外教团队进来,然后派队到西班牙留学,包括恒大俱乐部的一线队,也是请了好的世界级教练。恒大这一整套的竞训体系,从职业队到青训的体系,假以时日,会越来越成熟。

不断拉长的成绩单 剑指百年青训基业

出人才、出顶尖人才,是青训事业的不二目标,但人才涌现需要时间的积累,这是规律使然。在朱广沪和余东风看来,青训人才成长至少需要8到10年的时间,以恒大足校为例,9岁的孩子入学,到了17岁才能真正崭露头角。

近日,恒大足校成为国青国少输送大户,让青训业内为之一振,朱广沪也有所关注:“我始终认为,青训体系应该把培养人才放在第一位,要出优秀队员、尖子队员,这对青训来说是很关键的,恒大在这方面目前应该说做的不错。最近在上海集训的U19国青队、就是2024国奥队,成耀东带领的那支队,恒大有5人入选。(邵)佳一带的那个U16国少,恒大有4个人入选。我觉得这也是对国家队的一种支持。”

2020年6月29日,恒大足球学校西班牙分校U17队进行队内训练赛。

跟随广州一线队训练的帕尔曼江和王世龙此前在U19国青的6月热身赛中分别踢进关键球,去年在马德里冠军赛上连过5人打进世界波的曾耀樟则在U16国少近期一系列热身赛中独进6球,这些“后浪”的涌现令人欣喜。

据恒大足校负责人介绍,近两年足校有6人入选恒大一线队、18人入选恒大预备队、62人入选恒大梯队,有7人将输送至希洪竞技等欧洲职业俱乐部梯队。截至目前,入选各年龄段国家队408人次,其中2018年全面精英化办学以来入选236人次,尤其是2019年119人次创历年之最。成军8年的恒大足校,正在步入人才收获期,用这位负责人的话说,恒大足校未来将确保每个年龄段都有精英人才脱颖而出,成为足球人才储备“兵工厂”,成就百年青训基业。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