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網球隊天津集訓 為賽事重啟做好准備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7月09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的天津網球中心,國家網球隊已經在這裡進行了近兩個月的集訓。苦練體能、惡補短板、攻堅雙打,張帥、徐一璠等幾位國家隊球員在這段沒有比賽的日子裡,努力調整狀態,為即將重啟的賽事做好准備。

  3月12日,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和WTA(國際女子職業網聯)聯合宣布巡回賽暫停。在國外參加巡回賽的網球選手紛紛回國。網球職業運動員要根據自己的排名,按照賽歷精心選賽、參賽。然而,賽事的突然停擺,打亂了所有人的節奏。比賽何時重啟、積分排名體系如何調整、東京奧運會延期后奧運資格如何確定……種種不確定因素給網球選手帶來了很大壓力。

  為了充分利用這段休賽期,國家網球隊於5月在天津網球中心展開了集訓。“選擇天津網球中心,主要考慮到天津是我們國家網球項目的一個重點省份,國家女子網球隊中的很多球員來自天津。而且天津網球中心完備的訓練條件和保障經驗,給了我們非常好的支持。”國家網球隊領隊呂亮說。

  此次集訓,十幾位教練員、體能師、康復師和科研人員組成了復合型團隊,從訓練監控、動作分析、情報搜集、營養管理、心理調控等方面加強了訓練的科學化水平。“部分團隊人員採取遠程線上模式進行保障,而營養管理、動作分析和心理調控團隊則進行現場保障。”呂亮介紹。

  由於隊員有一個多月沒有進行系統訓練,本次集訓起初以恢復性訓練為主,通過機能監測和傷病治療等手段,逐漸激活運動員身體機能,為之后大運動量的訓練打下基礎。在隨后的高強度訓練階段,則注重體能訓練的有效刺激,惡補體能短板,而技術訓練則以調整改善技術動作為主。

  “對網球運動員來說,基礎體能的訓練是以前比較忽視的環節。”呂亮說,“利用本次集訓,隊員們進行了有針對性的訓練,通過為大家制定個性化的體能方案,達到了防止傷病,切實增強硬實力的目標。”

  本次集訓,是國家隊與天津隊一起訓練,針對不同性別、不同年齡、不同水平的運動員,國家隊教練組設計了不同的合練方案。“接下來國家隊和天津隊還會進行教學比賽。”呂亮介紹,“比賽規程和具體辦法正在設計中。”

  ATP和WTA日前分別宣布,網球巡回賽將於8月重啟。近4個月遠離職業賽場,隊員們對比賽充滿渴望。“經過這段時間的系統訓練,隊員們已經恢復到停賽前的狀態,體能儲備上也有了提升,但具體的參賽計劃還要根據相應的政策決定。”呂亮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4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