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心態帶來好狀態(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20年07月09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良好的心態,往往能給運動員帶來好的競技狀態。希望所有選手都能調整好心態,以堅定、積極的態度去迎接新挑戰

  “對我來說,時刻保持良好的心態非常重要。”日前,乒乓球運動員馬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訓練中不僅要調整好技術狀態和身體狀態,也要調整好心態。

  近年來,有一顆“大心臟”的馬龍在賽場上的表現可圈可點。在2019年的布達佩斯世乒賽上,馬龍第三次奪得男單桂冠。通過訓練和比賽一點點磨煉技術、一步步跨越心理“難關”,成為馬龍保持競技狀態的一件“武器”。

  目前,世乒賽、東京奧運會等國際賽事的推遲雖然給馬龍的備戰帶來了一定影響,但他並沒有亂了腳步,而是把這段時間當作恢復身體健康、塑造良好心態的機會。無獨有偶,31歲的田徑名將鞏立姣也對比賽延期保持著樂觀心態——國際賽事的延期雖然帶來了挑戰,但也增加了備戰的時間。“好事多磨”是鞏立姣對自己的勉勵,相信在這份樂觀心情的激勵下,她一定能將自己的好狀態延續下去。

  受疫情影響,國內外不少比賽或取消或推遲。這段時間,“調整心態”成為運動員的一個關鍵詞。如何調整心態?每名運動員可能都有自己的方法和經驗。如今,不少隊伍都很注重運動員的情緒管理,或者配備心理教練,通過專業人士的力量幫助運動員放下包袱、保持信心﹔或者加強教練和隊員之間的溝通,及時幫助運動員打開心結。以中國羽毛球隊為例,隊伍專門添置了乒乓球台,安排隊員進行友誼賽,還通過趣味游戲等方式幫助運動員減壓。

  良好的心態,往往能給運動員帶來好的競技狀態。希望所有選手都能調整好心態,以堅定、積極的態度去迎接新挑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9日 14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