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編導手記:讓小眾的運動不再小眾

2020年07月1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

雖然一直做冰雪節目,但我也沒有機會進入冰壺場館,所以當得知有機會去到冰壺館拍攝節目,我也是非常興奮和期盼的。

拍攝是在2019年8月的一天,室外30多度,一走進冰壺館,瞬間感覺到透心涼。冰壺館的溫度一般會是8到12℃,冰面的溫度在-4.5℃到-5.2℃,所以行走在場館內的體感溫度還是會覺得非常得冷。幸好在我隨身帶有工作必備的棉服,抗過了這一關,攝像師們就凍慘了,他們說看國外冰壺比賽時,觀眾們都穿T恤。得,趕緊在館裡給他們借了厚服裝穿上,不然今天還不罷工了!

走近冰壺道,我才第一次看清了傳說中的麻點冰面,就是冰面上有密密麻麻的小突起,這樣冰壺在運行的時候,冰壺的底座不會與冰面完全接觸,利用空氣運力學的原理,使得冰壺可以更加順暢地滑動。

本期拍攝的主角是北京市教工委的教職工代表們,他們對於冰壺運動,也基本隻在電視上見過但沒玩過。大家的狀態都很興奮,也很好奇,紛紛表示“冰上的紳士運動,今天一定要拿下”。

在教練為大家介紹了冰壺理論知識,示范了動作要點之后,老師們便迫不及待地上冰去實踐了。但是投擲冰壺和生活中其他事情一樣,都是看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呀!隻見各隊一壘紛紛滑趴在冰面上,各種摔跤姿勢引得隊友們哈哈大笑,看老師們玩得這般開心,仿佛又回到了他們的童年時光,我當時如果不是正在拍攝,肯定也會沖上冰場,和大家一起去感受冰壺運動的樂趣!

歡聲笑語中,三個小時過去了,活動結束。老師們頗有收獲,個別老師都能按路線設計把冰壺推到應該停的位置上。大家都說今天這趟來得太值了,就是時間太短,沒玩夠,回去以后一定會把冰壺運動介紹給自己的學生,還要帶著家人一起來體驗。

正如北京市冰壺協會劉副主席所講,冰壺確實是個小眾的項目,很多人都沒見過,更別說體驗,沒有機會了解其中的好玩之處,其實冰壺是一項老少皆宜的運動項目,上手可以很快,要打得好當然還是要多多練習。希望通過這條短片,通過老師們的講述,能激發更多人的參與興趣,讓小眾的運動,不再小眾。(編導:賈悅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