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話乒羽:國乒重新集結 奧運資格競爭進入白熱化

趙欣悅

2020年07月16日16:1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7月15日晚,國乒全體在經歷了一個小長假后,重新在海南陵水集結,開啟了新一階段的集訓。在難得的假期中,國乒隊員的“度假”形式各有不同,陪父母孩子、參加公益活動、推廣乒乓球等,每個人都過得很充實,但有一個“保留節目”是大家都沒落下的——訓練。

對於國乒隊員來講,保持狀態和競爭力是重中之重,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中國隊的奧運陣容仍然扑朔迷離,誰都有機會上位,誰也都有掉隊的風險。在競爭奧運名額的關鍵時刻,每一位有機會沖擊的隊員都不甘落后,而在新一階段集訓中,擺在他們面前最重要的一關,就是將在8月進行的奧運模擬賽。

許昕訓練(資料圖)

奧運模擬賽是劉國梁以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理事會主席身份出席WTT非洲論壇提出的,比賽將完全按照東京奧運會的規則和時間進行。劉國梁表示:“由於乒壇國際賽事停擺,隊員許久沒有比賽的感覺,我們必須通過高質量的比賽檢驗之前的訓練情況。隻有通過實戰演習才能發現和解決問題,以便我們能夠在隨后的准備工作中解決這些問題。”

對於國乒眾將來講,此次模擬賽意義非凡,難度也很大。首先在對手實力方面,隊內賽高手如雲,每場比賽都是高質量對決,從某種意義講,模擬賽比真正的奧運會還要難打。其次,本次比賽完全比照奧運會,時間和規則都相同,這就要求隊員有充分的抗壓能力,要合理分配自己的體力和精力,確保在關鍵場次,能夠完全調動自己。由此可見,能夠在奧運模擬賽脫穎而出的隊員,定會為自己在奧運名額競爭中,搶奪有利之地。

縱觀國乒現狀,男隊奧運陣容略微明朗,馬龍、樊振東單打實力出眾,許昕已經獲得混雙參賽資格,奧運名單似乎已浮出水面。但也正是這樣,本次模擬賽對他們的考驗更大,他們需要真正適應奧運“作息”和奧運氛圍,同時頂住其他隊友的沖擊,用出眾的表現和成績讓教練組安心。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1年的時間,始終保持頂級的競技水平,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女隊方面,丁寧、劉詩雯、陳夢、朱雨玲、王曼昱、孫穎莎“六朵金花”搶3個席位,競爭更加激烈。丁寧、劉詩雯最為年長,近年來統治力逐漸下滑,尤其在面對主要對手伊藤美誠時,幾乎沒有優勢可言﹔陳夢目前在競爭中最為領先,主要源於她對伊藤美誠100%的勝率,可在不久前的國乒隊內賽中,陳夢排名十分靠后,這也一定程度影響到她的奧運名額競爭﹔朱雨玲很長一段時間幾乎失去了奧運競爭的機會,但她在國乒“直通釜山”中強勢崛起,又給自己的奧運競爭賺得一絲機會﹔王曼昱、孫穎莎兩位小將得益於奧運延期,一年的時間,足以讓她們為競爭奧運攢足籌碼,相對於幾位“師姐”,她們是上升空間最大的。在這種“亂局”中,本次模擬賽就顯得尤為重要,誰能拿出最穩定的狀態,誰能笑到最后,誰就能在競爭中佔得先機。

陳夢(資料圖)

無論是對國乒主力還是非主力,本次奧運模擬賽都是一次機會,久違賽場的他們需要這樣一個証明自己的平台,也需要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空間。奧運模擬賽將把奧運名額競爭推向白熱化,也將成為國乒備戰東京奧運的一個關鍵節點,究竟誰能最終突圍,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趙欣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