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建設進入沖刺階段 北京賽區15塊冰面今年年底前完工

2020年07月22日15:3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胡雪蓉)北京賽區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冰上項目核心區,將承擔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全部冰上項目的比賽。近日,記者了解到,擔負北京冬奧會比賽、訓練共計15塊冰面正在全力建設中,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據悉,北京賽區所有比賽場館通過北京冬奧會都將實現舉辦冬季和夏季運動項目的“兩棲”能力,所有冰場都充分考慮賽時需求和賽后利用。而在場館建設和制冰等過程中,也朝著低碳環保雙向發力,讓綠色成為北京冬奧底色。

競技與健身雙輪驅動 共享理念深入每塊冰面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說,根據北京冬奧會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總體建設計劃,北京賽區冬奧會場館包括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體綜合訓練館“冰壇”、國家殘疾人訓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4座新建冰上比賽、訓練場館,改造場館包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五棵鬆體育館、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首都滑冰館6座冰上比賽、訓練場館。北京賽區共計有15塊冰面將於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表示,北京賽區正在建設的15塊冰有一個共同特點,所有冰場都在積極實現精彩奧運與賽后場館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的目標。

國家速滑館正在進行冰面施工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國家速滑館制冰工程專項設計負責人馬進介紹說,國家速滑館將作為北京冬奧會大道速滑比賽場地,場館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冰面面積達1.2萬平方米。目的就是充分考慮賽后利用,為適應多種需求的群眾性健身提供硬件支撐。國家速滑館冰面採用分模塊控制單元,可以將冰面劃分為若干區域,根據不同項目分區域、分標准進行制冰。平時可接待超過2000市民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

而首體園區致力於打造不僅滿足冬奧會比賽,更放眼長遠冰雪體育發展的冰場。首都體育館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場地,將通過最新的聲光電技術實現“最美的冰”,賽后可承接各項國際國內高水平的冰上項目賽事及花樣滑冰冰上演繹。

作為今年第一個竣工的冬奧場館首體綜合館“冰壇”,賽后在開展專業運動員訓練的同時,還將成為向青少年推廣普及冰上運動的共享設施。首都滑冰館賽后也將作為全民冰雪運動普及和推廣基地定期向公眾開放。

在五棵鬆體育館,受疫情影響一度關閉的五棵鬆文化廣場已經重新營業。五棵鬆體育館相關負責人說,2019年五棵鬆體育館共組織了4場冰上迪士尼巡演活動,接待冰上運動愛好者5萬人次。隨著五棵鬆體育館和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三塊冰面的建成,今后市民可看的高水平冰上賽事會越來越多,市民冰上健身的條件也會越來越好。

冬夏項目場地雙向轉換 全天候成場館標配

黃暉介紹說,北京賽區所有比賽場館通過北京冬奧會都將具備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大量利用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場館,創新性地實現冬季項目與夏季項目的轉換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一大特點。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奧運會游泳、跳水、花樣游泳項目的比賽場地。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將轉換成“冰立方”成為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2019年12月,水立方已經成功實現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成為世界首個實現“冰水轉換”的場館。今年5月,“冰立方”又變回“水立方”,完成了冰與水的全過程轉換。

五棵鬆體育館是2008年夏季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此次將成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球比賽場館。經過對場館制冰和除濕系統進行改造,目前已經實現了六小時內完成冰球、籃球兩種比賽模式的轉換實驗。北京2008年奧運會承擔體操、蹦床、手球比賽的國家體育館,2022年北京冬奧會將承擔冰球比賽項目。按照設計,2塊冰面均具備冬季和夏季項目場地快速轉換功能。

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外觀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冰壇”、首體滑冰館作為北京唯一的國內高水平冰上運動訓練基地,所有冰面均可根據需求轉換成為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球和冰壺專業賽場,實現多功能場地的快速轉換。

低碳環保齊發力 綠色成北京冬奧底色

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隨著今年6月世界首條50萬伏張北柔性直流輸變電工程投用,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能等綠色清潔電能正式進入北京,北京部分場館年內即可利用綠電開展建設、運行,到2022年所有場館將實現100%使用綠電。

馬進介紹說,國家速滑館是全世界最大的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冷系統的冰面,也是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制冷的冬奧場館。這項技術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同時也是最先進的制冰技術,冰面溫差可控制在0.5度以內。 這樣制冷不僅相比較傳統方式效能提升30%,而且制冷非常均勻,不會出現各個部位溫度不一樣的情況。在以0.001秒計時的高水平競技中這都是關鍵性的因素。同時,國家速滑館專門建設了能源管理智能系統,將制冷產生的余熱用於運動員生活熱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維護澆冰等,全冰面運營模式下一年可節省200萬度電。

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正在進行冰面施工 北京冬奧組委供圖

據了解,目前首都體育館園區4塊冰面也採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術,成為二氧化碳冰面最集中的區域﹔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在使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基礎上,首次引進溶液除濕系統,與傳統的除濕方式相比,該系統可以降低能耗約50%。

黃暉表示,因為打好了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基礎,現在北京冬奧會各場館建設者信心十足,正在努力打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最智慧的冰”。為世界各地運動員提供國際一流的訓練、比賽場館,為打造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作出貢獻,也為北京留下一份值得傳承、可以利用的寶貴財富。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