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為體育添彩(體壇觀瀾)

高  佶

2020年07月23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來,2022年杭州亞運會音樂作品全球征集活動正有序展開,人們期待能產生一批膾炙人口的作品,更盼望音樂與體育之間再一次碰撞出美妙的火花。

  體育追求更快、更高、更強,音樂為人們帶來聽覺上的享受,當音樂與體育相遇,音樂為體育增添激情和力量,體育給音樂提供廣闊的展示空間。

  本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上個月復賽,主辦方貼心地沿用了主隊習慣的背景音樂和球員特效音樂。對此,北京首鋼隊球員方碩表示:“我覺得現場氣氛很好,包括我們熟悉的音樂以及進球后的加油音效,都和在北京的主場一樣。”即便是空場比賽,即便是不同以往的賽會制,在熟悉的背景音樂陪伴下,球員們激情猶在,比賽精彩如初。

  在1996年的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上,中國雙人滑名將申雪/趙宏博和著配樂《黃河》,滑出了精彩,驚艷了世界。《黃河》磅礡豪邁,深沉有力,增加了花滑動作的張力,將選手整套動作的美感放大。申雪/趙宏博的比賽結束后,現場觀眾紛紛起立,奉上長時間的掌聲。

  每一個成功的體育盛會都有屬於自己的音樂,帶有不同時代印記的音樂作品,能為體育盛會增添迷人的魅力。

  曾經為迎接亞洲乒乓球友好邀請賽創作的《運動員進行曲》,如今已成為經典﹔當振奮人心的《亞洲雄風》響起,動人的旋律會把人們拉回到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賽場﹔2008年北京奧運會宣傳曲《北京歡迎你》,1991年第四屆中國少數民族運動會會歌《愛我中華》……這些優秀的音樂作品已經融入人們的難忘記憶中,體育和音樂在碰撞中相得益彰。體育為音樂增色,音樂為體育添彩。

  7月13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發布,10首優秀歌曲、20首優秀歌詞講述冰雪健兒的頑強拼搏,帶給人們奮力前行的力量。我們期待將來有更多優秀的音樂作品出現,與體育合奏出別樣的精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3日 19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