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全新的挑戰——2020賽季中超聯賽前瞻

2020年07月24日08:1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一次全新的挑戰——2020賽季中超聯賽前瞻

新華社記者韋驊、公兵

炎炎夏日,2020賽季的中超聯賽姍姍來遲。

7月25日,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五個多月的新賽季中超聯賽將在大連、蘇州兩大賽區開幕。如同本賽季提出的口號“喚燃億心”,在社會各界有序復工復產的當下,中超的回歸將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它不僅會點燃億萬球迷的激情,還將進一步喚醒普羅大眾的信心。中超聯賽在此時打響,其意義已經超越了足球本身。

這是特殊的一個賽季,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下,16支球隊在近兩個月的時間裡要集中打完第一階段14輪比賽,無論對於中國足協還是各家俱樂部,這都是從未遇到過的局面,可以說,伴隨新賽季到來的,還有全新的挑戰。

最嚴防控效果幾何?

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大背景下,安全競賽是中超復賽的前提條件,而疫情防控將是聯賽組織工作的重中之重。對此足協明確表示,防疫工作的成功,將是賽事成功舉辦的重要標志之一。

中超聯賽之所以推遲至今,一方面是出於對全國疫情形勢的綜合研判,另一方面,中國足協也是反復推敲兩大賽區防疫措施,在借鑒其他聯賽防疫的基礎上,根據自身情況發布了防疫政策指南,以針對各類參與人群和工作、生活場景。

核酸檢測、統一住宿、空場比賽、集中賽會制……這些措施將風險降到最低,但給中國足協帶來的困難也顯而易見。大到賽事安全,小到快遞收發,這些都是足協需要考慮的問題,其秘書長劉奕在一次採訪中便直言“此次面對的挑戰是全方位的”。

他說:“因為疫情的影響,聯賽賽制賽程、外援注冊均發生了變化。以前是主客場制,現在是集中賽會制。俱樂部的訓賽條件、賽區的硬件條件、球員的衣食住行,都需要賽事組織方即足協來管理和實施。沒有觀眾進場,如何適當制造氛圍?此外我們還要打造多元媒體產品,創造更多傳播渠道等等。”

由此可見,一旦今年的聯賽安全、順利完賽,這也將証明中國足協在應變能力和管理能力方面的提升。

新賽制,誰能稱王?

由於比賽時間的縮短,今年的中超聯賽在賽制上發生了較大變化:中國足協按照蛇形排列原則將16支中超球隊分成兩組,先進行14輪雙循環小組比賽,產生小組內名次,隨后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確定第二階段賽制和賽程。

相較於原有的30輪聯賽,本賽季的賽制有點類似於杯賽,再加上第二階段賽制尚未公布,這就給比賽增添了一絲不確定性。雖然不能用以往的思維分析冠軍的歸屬,但廣州恆大淘寶、北京中赫國安、上海上港等球隊依然是最有力的競爭者。其中大連賽區雲集了廣州恆大、山東魯能泰山、上海綠地申花、江蘇蘇寧等多支強隊,競爭勢必更加激烈。

新的賽制下,也會給各支俱樂部帶來不一樣的考驗。由於第一階段的成績不計入第二階段,在不影響第二階段的情況下,主教練如何進行合理的輪換?本賽季,外援採取“注6報5上4”的原則,針對部分外援不到位的俱樂部還有外籍均衡保護政策,外援的使用將考驗教練的謀略。

此外,由於球員被控制在嚴格的活動半徑中,需要在球場、訓練場和酒店這“三點一線”的模式下生活超過60天,再加上高溫天氣和密集賽程,俱樂部又如何調整隊員的身體、心理狀態,避免過早出現疲態?

新援,走“質”走“量”不走“價”

近年來,中國足協先后出台了“引援調節費”“工資帽”“注資帽”等多項政策,使得中超聯賽在近幾個轉會窗口鮮見像奧斯卡、特謝拉這樣的天價外援。雖然今年的轉會窗口依然沒有大牌外援的加盟,但吸引眼球的轉會並不少,針對性引援、低成本簽下經驗豐富的實力派球星成為大多數俱樂部的選擇。

入籍球員方面,洛國富、費南多轉會廣州恆大,阿蘭租借加盟北京國安,高拉特也在不久前來到河北華夏幸福,這幾名球員均在中超証明了自己的能力,他們的到來將進一步補強球隊的攻擊線。

廣州恆大的功勛球員馮瀟霆、曾誠、於漢超先后轉會上海申花,再加上趙明劍、秦升等國腳級球員,上個賽季聯賽成績不如意的申花,下賽季的目標不可能僅僅是保級。

在之前的轉會市場,收獲最大的莫過於深圳佳兆業。今年年初,已經降級的佳兆業便宣布了郜林、王永珀、哲馬伊利的加盟。戲劇性的是,由於天津天海解散,佳兆業的中超資格失而復得,不僅如此,球隊還“收編”了孫可、張鷺、糜昊倫等多名原天海球員,球隊前前后后的新援接近20名。如此大規模的引援,多納多尼如何將球隊快速捏合成型?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