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進入沖刺階段

立足低碳環保 打造綠色冬奧(走向冬奧)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0年07月25日06: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已經進入沖刺階段。在場館建設過程中,低碳環保成為主要發力方向,綠色成為北京冬奧建設底色。北京賽區將為世界各地運動員提供國際一流的訓練、比賽場館,也將為北京留下一份可持續利用的寶貴財富。

  

  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場館建設已經進入沖刺階段。記者7月22日在實地探訪時了解到:北京賽區所有比賽場館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都將具備冰場和夏季運動項目場地之間的轉換能力,在場館建設過程中,低碳環保成為主要發力方向,綠色成為北京冬奧建設底色。

  北京賽區15塊冰面今年年底前完工

  根據總體建設計劃,北京賽區冬奧場館包括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體綜合訓練館“冰壇”、國家殘疾人訓練館、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4座新建冰上比賽、訓練場館,改造場館包括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五棵鬆體育館、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體綜合館、首都滑冰館6座冰上比賽、訓練場館。北京賽區15塊冰面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介紹說,北京賽區的這15塊冰面有一個共同特點:所有冰場都在積極實現精彩奧運與賽后場館可利用、可經營、可持續的目標。

  作為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場地,國家速滑館擁有亞洲最大的全冰面設計,冰面面積達1.2萬平方米。國家速滑館體育工藝制冰工程專項設計負責人馬進表示,這樣的設計就是充分考慮到賽后利用,為適應多種需求的群眾性健身提供硬件支撐。“國家速滑館冰面採用分模塊控制單元,可以將冰面劃分為若干區域,根據不同項目分區域、分標准進行制冰。平時可接待超過2000名市民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冰上運動。”

  正在進行升級改造的首都體育館將在2022年舉辦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比賽。據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基建辦公室副主任何晉介紹,首體園區的改造既滿足冬奧會比賽需求,更放眼於冰雪體育的長遠發展,“通過最新的聲光電技術打造最美冰面,賽后可以承辦各項國際國內高水平的冰上項目賽事及花樣滑冰冰上演繹。”

  實現冬夏項目雙向轉換成場館標配

  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將大量利用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成為奧運財富再利用的生動實踐。而實現技術上的突破,創新性地完成冬季項目與夏季項目的場地轉換成為北京賽區的一大亮點。

  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說,通過籌辦冬奧會,北京賽區所有比賽場館都將具備冰場和夏季項目場地雙向轉換的能力。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是2008年奧運會游泳、跳水、花樣游泳項目的比賽場地。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水立方”將變身成“冰立方”,承接冰壺和輪椅冰壺項目的比賽。

  要實現“冰水轉換”,需要在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水立方”在保有水上功能的基礎上新增冰上功能,即在比賽大廳中部通過搭建可轉換結構和安裝可拆裝制冰系統,配合升級后的空調、除濕系統,完成擁有4條標准賽道的冰壺場地,這在冬奧會歷史上還是首次。

  五棵鬆體育館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籃球比賽場館,北京冬奧會期間將變身冰場,舉辦冰球項目比賽。早在2016年,五棵鬆體育館作為2016—2017年賽季大陸冰球聯賽主場就已經進行了一輪大規模改造,並第一次利用預埋管道進行制冰。那個賽季,場館在冰球場和籃球場之間多次轉換,積累了豐富經驗,最短隻需要6個小時,便可完成冰球場和籃球場之間的雙向切換。目前,五棵鬆體育館正在按照冬奧會要求,改造現有冰球比賽場地、球員更衣室、興奮劑檢測室、洗衣房等功能房間等,預計在今年年底前完工,達到測試賽要求。

  “改造工程將充分利用新科技、新理念、新材料,使場館在節能降耗、綜合高效利用、競賽觀賽環境方面實現質的飛躍。”相關負責人說。

  低碳環保成為場館建設主要發力方向

  綠色、可持續是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的主旋律。

  據悉,北京冬奧會將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屆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隨著今年6月世界首條50萬伏張北柔性直流輸變電工程投用,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光伏電能等綠色清潔電能正式進入北京。

  黃暉表示,北京部分場館年內即可利用綠電開展建設、運行,到2022年所有場館將實現100%使用綠電。

  改進場館制冰技術,不僅將降低賽時能耗,更能為場館的賽后利用提供便利條件。馬進介紹,國家速滑館將成為全球首個採用二氧化碳跨臨界直接制冷的冬奧場館,這是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同時也是最先進的制冰技術,冰面溫差可控制在0.5攝氏度以內。相比傳統制冷方式,制冰效能可提升30%。

  據悉,首都體育館園區的4塊冰面也採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術﹔五棵鬆冰上運動中心在使用二氧化碳制冰的基礎上,首次引進溶液除濕系統,與傳統的除濕方式相比,該系統可以降低能耗約50%。

  “因為打好了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基礎,現在北京冬奧會各場館建設者信心十足,正在努力打造‘最快的冰’‘最美的冰’‘最智慧的冰’。”黃暉表示,北京賽區將為世界各地運動員提供國際一流的訓練、比賽場館,也為北京留下一份可持續利用的寶貴財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5日 07 版)

(責編:白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