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足談:中超開賽,是回歸也是出發

歐興榮

2020年07月26日09:33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萬眾期待之下,2020中超聯賽在7月25日正式開啟。足球回來了,它承載著榮耀與激情,承載著夢想與人生。全力以赴,喚燃億心。

這是個不尋常的賽季,今年的中超聯賽原計劃在2月22日開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開啟日遲遲不能確定,在千呼萬喚后才姍姍來遲。如果你了解其中的一波三折,就能夠懂得今年能重新開賽,已經是巨大的勝利。

由於今年情況特殊,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中超初始階段也將完全採用閉環管理。首階段比賽採取了分組賽會制,16支隊伍按照蛇形排列分成兩個小組,分別在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進行比賽,並且全部空場進行。

球迷們雖然不能到現場觀賽,但主辦方別出心裁的在現場架設大屏幕,通過視頻連線和各隊球迷進行雲互動,將巨型TIFO(看台上的橫幅或拼圖)鋪滿球場看台,並採用虛擬聲場渲染觀眾的加油助威聲,大大提升賽場的整體氛圍。

而且為了增加聯賽吸引力,方便球迷們的觀賽,中超全季160場比賽將全部免費直播。這是中超在經歷了3年收費直播后,首次面向公眾全免費。球迷們即使不能到場觀賽,也可以便捷的隔著屏幕吶喊歡呼,釋放澎湃的激情。

“喚燃億心”出現在賽場的各個醒目位置,並穿插在視頻轉播過程中,它也是中超今年的主題。主辦方希望通過足球的力量、體育的力量,呼喚億萬中國人民攜手同心,點燃工作熱情和生活激情,全面助力復工復產,恢復生活秩序。

7月25日在大連和蘇州兩個賽區各自舉行的開幕式上,均以“回歸、哀悼、致敬”為主題,現場 “庄重、肅穆”,球員、教練員以及現場的所有工作人員都低頭默哀,深切悼念因疫情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並向奮斗在防疫、抗疫一線的英雄們致敬、致謝。這是足球人的心聲,也是足球的敬意。

復賽,既是回歸也是重新出發。率先在大連進行的揭幕戰,由上賽季的中超冠軍廣州恆大對陣足協杯冠軍上海申花,憑借韋世豪的梅開二度,廣州恆大以2-0擊敗上海申花。隨后在蘇州展開的比賽中,來自英雄城市的武漢卓爾對陣升班馬青島黃海,最終劉雲獨造兩球,同樣幫助武漢卓爾2-0擊敗對手。

自古英雄多磨難,從來紈绔少偉男。令人欣喜的是,在兩場比賽中取得進球的都是兩位年輕的本土國腳,他們將肩負起國足未來的希望。眾所周知,國足成績長年裹足不前,球員常被輿論批不思進取。在這個特殊的時期,希望球員們能更加深入領悟足球的真諦,珍惜當下,把握機會,繼續成長,給中國球迷帶來更多快樂。

揭幕戰只是打響本賽季漫漫征途的第一槍,中超聯賽是中國體育的頭部IP,更是中國足球產業的領頭羊。受疫情影響,中國體育遭受嚴重沖擊,整個足球產業出現大滑坡,中超開賽無疑對帶動整個行業和產業鏈的復蘇具有標杆意義。

因為疫情仍然有著不確定性,中超開賽后面臨的困難和挑戰還很多。但足球能傳播快樂,使人團結,催人奮進,擁有無窮的向上魔力。希望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中超、各級聯賽、女足賽事、足協杯,乃至國家隊的比賽都能順利回歸,足球的日子真正全面回歸,工作生活真正一切照常。

相信,這不是奢望!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