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球巡回賽舉行

空場賽 也精彩

新華社記者  岳冉冉  劉昕宇

2020年08月04日05: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空場賽,是無奈之舉,卻是安全之選。

  8月3日8點半,昆明安寧,2020中國網球巡回賽正賽男單首輪,華潤豪與紀昂走進了中心球場。這場比賽,能容納2000多人的看台空空如也。

  比賽開始,華潤豪很快進入狀態,在底線打出了一記漂亮的穿越球,他捏緊了拳頭,笑了笑,沒有發出任何慶祝聲。如果不是空場,這個球肯定能得到觀眾一波熱烈的掌聲,但此時,這記好球收獲的隻有紀昂無奈的搖頭。

  這是一場“安靜”的比賽,場地內最高頻的5種聲音分別是:拍子擊打網球的“咚咚”聲、選手大力發球的“啊”聲、主裁的報分聲、司線“out、fault(出界、失誤)”的呼報聲、球員用球拍磕鞋底紅土發出的“咔咔”聲。

  當然,全場比賽最大的聲音出現在了局間休息和盤間休息時,音響裡會傳出極具動感節奏的音樂,也許覺得分貝過高,有點突兀,調音師還悄悄降了音量。

  有“靜默”型選手,就有“吼叫”派球員。當天下午1點,中心場就上演了一場“吶喊”大戰,男單頭號種子張之臻險些被“能喊會叫”的17歲小將李翰文挑落馬下。

  前兩盤,兩人平分秋色。比賽來到決勝盤。李翰文除了分分必爭,還把自己調到了“嘶吼”模式,每拿下一分,他都會大聲喊出“Let’s go(加油)!”來到決勝盤“搶十”大戰,李翰文的高分貝仿佛喚起了張之臻的斗志,他也開啟了“自我喚醒”模式,“Come on(加油)!Come on!”不絕於耳。

  最后一球,張之臻以一記發球直接得分終結了比賽,他握緊拳頭,前后扭動身體慶祝勝利。“首場比賽,我的狀態是調回來一點了,關鍵是情緒,完全被調動起來了。”賽后張之臻如是說。

  “空場賽是特殊時期下的特殊規定,能夠打比賽對球員來說,已是很大福利。”主裁瞿喆說,“正因為是空場,選手才能更加專注比賽本身,但對於依賴觀眾反應的比賽型選手,狀態是會受到一定影響。”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4日 16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