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楊智”退役 未來不離綠茵場

汪浩舟

2020年08月05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聖楊智”退役 未來不離綠茵場

當37歲的楊智親口說出退役,好像很多人的情結和記憶瞬間涌噴,多少人因他而愛上國安,多少人以他為榜樣。盡力了,嘗試了,無悔了,也到了該說再見的時候了。

兩年兩次手術 很難找回好的水准

“傷病還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吧,過程還是有點糾結的,兩年兩次左膝蓋手術,再加上康復時間比較長,讓我自己的訓練節奏被打亂了,很難找回一個好的水准。”在和北京青年報記者談到自己退役的想法時,楊智坦言作出這個決定的過程很難,而讓他不得不選擇退役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這些年一直伴隨他的傷病。2018賽季開始前的葡萄牙集訓,楊智在一次訓練中不慎受傷,經診斷為左膝關節前叉韌帶撕裂,隨即他便前往德國杜塞爾多夫進行手術以及康復訓練。那次傷病帶來的一系列影響,讓當時的楊智第一次感受到了職業生涯中的很多無奈和無力。長時間的康復和遠離賽場,對任何一個運動員來講是殘酷的考驗,2019賽季開始前的楊智曾希望自己以一個健康的狀態開啟新賽季的征程,但反反復復的傷病卻讓他遲遲無法回歸賽場。2019年8月,楊智又一次被推進手術室,再一次接受手術,這一次是左腿軟骨修復。

不到兩年的時間兩次接受手術治療,楊智就這樣整整兩個賽季沒有參加過正式比賽,那也是他在國安的最后兩個賽季,直到這一聲退役說出口,便成了他職業生涯最后的兩個賽季。他對足球有多摯愛,如今便有多眷戀和不舍,為了能夠重新回到球場,在職業足球運動員中已經是“高齡”的楊智嘗試過各種努力。今年年初,當時已經是自由身的楊智跟隨河北華夏幸福隊前往海口,他一邊康復一邊訓練。然而,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各隊的冬訓計劃被打亂、中超的新賽季被暫時擱淺,這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都加大了楊智復出的阻力。

效力國安14載 被球迷稱為“聖楊智”

從2003年的深圳科健開始,到2020年的這個夏天止,楊智的職業生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國安度過的。效力國安14載光陰,他代表球隊參加各項賽事出場達到418場,其中聯賽350場、亞冠聯賽38場、足協杯26場、中超杯4場。他和球隊一起經歷過高光時刻,獲得過聯賽冠軍和足協杯冠軍,也在低谷中摸爬滾打過,他把自己最好的年華都奉獻給了這支球隊。

楊智還曾是一名“國門”,他代表國家隊出戰A級賽事38場。國安球迷賦予他“聖楊智”的稱呼,他的職業生涯其實已經足夠輝煌,直到退役這一天,楊智對自己的職業生涯已經基本沒有什麼遺憾了,除了沒能在亞冠賽場上更進一步。“我的職業生涯其實也不算短了,只是作為守門員來講,原本感覺還能再多踢一些時間,但是我的身體確實不能繼續保持高水平的訓練了。我的職業生涯其實沒有什麼可遺憾的,如果非要說遺憾的話,可能就是亞冠沒有進過八強。”

告別職業球員身份 未來充滿無限可能

年齡和傷病是每個運動員都要最終面對的現實,它是殘酷的,也是每個人都躲不過的,無論你曾經站在球場上有多光芒四射。退役前的兩個賽季,楊智用盡所有時間和傷病作斗爭,在2020年的上半年,他依然在為此而努力著,同時他也在和自己作著思想斗爭,退役還是繼續,是他內心最糾結的事情。楊智對自己的職業生涯作出了最好的交代,他努力嘗試過想要回歸球場,到了決定退役這一天也就無怨無悔了。還記得去年12月31日他和中赫國安合同到期的時候,楊智說過:“我夢想著有朝一日可以重返綠茵場,而不是被傷病擊倒,為此我會盡全力,但至於結果,就是想順其自然。”

時至今日,楊智要告別自己的職業球員身份,開啟人生新的階段,未來充滿無限可能。說到對未來的規劃,楊智表示:“接下來還是等疫情完全過去了之后,找機會學習學習教練員的一些知識,以后大概也還是會從事跟足球有關的事業。”楊智在退役之前就已經開始進行教練員資格的學習了,他現在已經取得了中國足協C級教練員証,未來的時間裡,他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在專業領域進修。當然,常年南征北戰的他也終於可以多些時間陪伴家人了。

楊智是中國最好的門將之一,他的球技球品讓隊友和對手們信服,也被晚輩們樹為榜樣,即便是職業生涯末期的反復傷病也沒能消磨他對足球的執著。雖然人們沒能看到楊智重返賽場的那一天,但是退役后的他依然不會離開足球,畢竟那是他迄今為止為之奮斗時間最久的事業。如果有朝一日楊智能夠換一種身份繼續從事和足球有關的工作,那也是一個合情合理的選擇。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