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裡奇:退役后想在中國教孩子們踢球

肖赧

2020年08月09日08: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在已經結束的中超3輪角逐中,作為升班馬球隊,石家庄永昌隊雖然僅收獲2平1負,未嘗勝果,但這支球隊仍有諸多亮點值得回味,其中的一個亮點便是外援穆裡奇。

近日接受中國媒體記者採訪時,34歲的穆裡奇在表現執著、剛毅一面的同時,也表現出他溫情的一面。他表示,“我可以踢到38歲。”

有信心幫助球隊躋身聯賽前列

北青報:時隔6年后,帶領另一支球隊去完成沖超目標,這兩次沖超的心情有什麼不同?

穆裡奇:雖然2017年我離開廣州恆大去了中甲,但當時我也是在想,自己的水平還是可以在中超踢球的,所以就很希望有朝一日在中超這個平台上再次証明自己。之后,我也是一直非常努力地去踢球,拿出好的表現,最終也獲得機會幫助石家庄永昌成功沖超。

北青報:如今你已經34歲。現在中超聯賽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大牌外援前來,你會覺得競爭壓力過大嗎?

穆裡奇:我肯定是有實力的。這是為何我還能在中超賽場上踢球的原因。對足球運動員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個人能力並不會變得越來越差,只是速度和力量會不如以前,但踢球的能力還在,所以我認為自己還有能力踢中超比賽。

北青報:作為升班馬,石家庄永昌在很多人看來是最有機會成為黑馬的球隊,因為隊伍前期備戰相當不錯。那麼通過實戰及對對手的觀察,你如何給球隊定位?

穆裡奇:我們有潛能,也有實力力爭在第一階段結束時躋身同組前4名。我對自己和全隊特別有信心,大家也都在為此積極備戰。

本賽季目標打進10個球

北青報:球隊的目標是力爭上游,聽說你也給自己設定了一個進球“上雙”的目標?

穆裡奇:我作為一名前鋒球員,肯定希望盡可能地在每一場比賽中多進球。但今年由於賽會制的原因以及比賽規則的改變,聯賽輪次變少了。如果今年聯賽結束的時候,我可以打進超過10個球,那這樣的數據真的很好,我會向著這個目標努力。

北青報:進入到8月后,賽程變得非常密集,體能可能會是你要面對的最大問題,那麼你怎麼保持狀態?

穆裡奇:賽會制的推出,意味著兩場比賽的間隔時間非常短,所以恢復訓練以及身體調整是非常重要的。像我們第二輪比賽踢完后緊跟著間隔差不多5天時間就要參加下一場比賽,但下一場比賽踢完之后緊跟著間隔差不多3天時間,又要進行另外一輪比賽,所以說恢復身體的工作就非常必要了。

希望退役后在中國開青訓學校

北青報:您會否偶爾去回想自己在中國足壇一路走來遇到的種種選擇和機遇?

穆裡奇:如果現在要我回想之前的職業生涯,我肯定會為所取得的成績感到驕傲。但我也在想,當時的自己其實並不像現在這樣職業,如果當時我要更職業一點的話,職業生涯肯定會精彩。現在,我無論對訓練還是各方面准備工作,都更趨職業了。因為我現在已經34歲,如果再不專注於我的職業生涯,再不去努力訓練,那我很可能會像前隊友孔卡一樣退役,而現在我認為自己依然可以踢球,留在中超。

北青報:對於退役后的生活有了如此清晰的想法,那麼對於退役時間表,您有沒有概念?

穆裡奇:38歲。我是可以踢到38歲的。直到現在,每當進入比賽場地,我都會非常開心和享受,這也是我非常願意繼續踢足球的原因。

事實上,我對自己職業生涯結束后的人生已有規劃,我希望那時候可以在中國開一個青訓學校,去教孩子們踢球,去發展中國足球。雖然我不知道這能否實現,但我肯定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因為中國給予了我太多的支持,所以我很希望去幫助中國足球培養年輕球員,而這絕不是以營利為目的。我已經賺了足夠多的錢,使自己變得富有。我覺得自己過得非常開心。所以我有這樣一個單純的願望。

(責編:馬翼、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