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夢碎世錦賽 好在小丁仍不老

劉艾林

2020年08月11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再次夢碎世錦賽 好在小丁仍不老

北京時間8月10日凌晨,第22次“丁奧會”在英國謝菲爾德克魯斯堡劇院落幕,在這場2020斯諾克世錦賽爭奪一個八強席位的激戰中,“中國斯諾克一哥”丁俊暉最終以10比13的總比分不敵老對手、老朋友羅尼·奧沙利文,未能更進一步,中國球手也全部出局。

對戰老友奧沙利文 再留遺憾

這場25局搶13的大戰共分為3個階段,在前兩個階段結束的時候,兩人分別戰成4比4、8比8,不分上下也拉不開比分。奧沙利文更老到一些,丁俊暉則是年齡佔優,說是勢均力敵並不為過。但是在最后9局的爭奪上,奧沙利文顯露出了實際上的世界斯諾克台壇第一人的實力和底蘊,利用丁俊暉其實並不算多的失誤,率先拿下了5局勝利,將總比分定格在了13比8上,勝利晉級,再次把遺憾留給了小暉。

丁俊暉在復盤自己第三階段比賽的表現時並未流露出太多的遺憾和對自己的不滿,他只是說,“在第20盤的時候我藍球沒走到位,我可能選擇了一個錯誤的進攻方式,其他也沒有太多的遺憾。”

在本次世錦賽開賽之前,丁俊暉和奧沙利文之間共交手過21次,丁俊暉5勝3平13負處於絕對下風。但在本賽季英錦賽,也就是雙方的最近一次交手中,當時丁俊暉以6比4獲勝直至打進決賽奪冠。而在世錦賽的賽場上,2017年丁俊暉也曾以13比10獲勝。所以盡管奧沙利文在本屆賽事的第一輪中創造了單杆出杆時間最短的紀錄(14秒),並且以10比1大勝泰國名將塔猜亞,可丁俊暉並不畏懼。

在首輪比賽中他擊敗馬克·金之后,曾豪言“無論接下來的對手是誰,我都有信心擊敗他”。然而現實還是有些殘酷,奧沙利文畢竟是世界頂尖的斯諾克球手,丁俊暉年輕12歲依然不足以彌補這種不足。

難達斯諾克世界之巔 困難重重

不管是因為簽運不利,還是其他什麼原因,丁俊暉依然是中國最優秀的斯諾克球手,而且多少年來他的地位和成績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不能否認。同時,他的綜合實力卻始終無法達到斯諾克的世界之巔。假使他過了“火箭”這一關,后面八強賽中還有特魯姆普、塞爾比、羅伯遜、馬克·威廉姆斯等一眾世錦賽冠軍在等著他呢,要想奪冠,確實是難之又難。

對於1987年出生的丁俊暉來說,在斯諾克這個項目上他不算老,也不能說年輕,畢竟“75三杰”希金斯、威廉姆斯和奧沙利文還在征戰,也還能在世錦賽的賽場上打出147滿分杆,丁俊暉依然對於奪得世界冠軍充滿信心和渴望。可畢竟隨著年齡的增長和一大批新勢力的涌現,他奪冠的道路會越來越曲折,困難會越來越大。

在去年底的英錦賽上,丁俊暉以10比6擊敗馬奎爾,時隔805天再獲排名賽冠軍。丁俊暉說:“我要找回自信,我並不需要向任何人証明自己,我只是想贏,這是我的夢想。”最近兩三年來,丁俊暉在參加各類排名賽時給球迷們最多是“一輪游”“兩輪游”“被爆冷”等不太令人愉悅的印象。

如今,丁俊暉的成績還是不能讓他自己和廣大球迷非常滿意。雖說與早早遭遇奧沙利文有關,與疫情期間大多數賽事停辦有關,可時光畢竟又流逝了254天,他在漫長的等待中也度過了自己的33歲生日,時間真的不等人。

生活重心轉向家庭 更加放鬆

當然,現在的小丁畢竟不同於以往他全身心投入到訓練中無牽挂的日子了,隨著可愛女兒的不斷成長,丁俊暉作為父親的職責也越來越大。

對於丁俊暉重心轉向家庭而獲得的這種快樂,喜愛他的球迷們應該為他高興,多花時間陪伴女兒也是一位父親應當做的事情,可同時必然帶來的就是,丁俊暉肯定無法做到像當初那樣一天花十個小時來進行台球訓練了,至少不能每天都做到這一點。

更與此前一些比賽時有所不同的是,丁俊暉臉上的笑容似乎越來越多,狀態愈加放鬆。這一切都能反映他的心境,他變得更加開朗和成熟了。在不久前的一次賽后採訪中他還難得與記者們開起了玩笑,話比以往接受採訪時要多。丁俊暉第一次在發布會上向媒體透露了自己女兒的名字:“我的女兒叫丁暖竹,她挺健康的,現在越來越調皮。她有些認生,家裡就我和我太太還有其他家人可以抱她,其他人抱她她就會反抗。”

近一兩年來之所以有他成績不太好的印象留給球迷,還是因為大家對丁俊暉的期待太高,這種期待要遠超對其他國內球手的要求,而其實丁俊暉並不差,他還是中國斯諾克的代表人物和杰出人物。當然未來能否盡快實現自己奪得世錦賽冠軍的夢想,就取決於丁俊暉自己的決心和毅力,也要抓緊時間了。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供圖/視覺中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