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台球探:廣東奪冠“十”至名歸 遼寧告負贏得稱贊

楊喬棟

2020年08月16日17:0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總決賽賽場瞬間

8月15日晚,2019-2020賽季CBA聯賽的大幕正式落下。廣東男籃在總決賽三局兩勝制的苦戰中,最終以2比1的總比分戰勝遼寧男籃如願衛冕,由此成為自2015-2016賽季以來首支成功衛冕的球隊,收獲CBA聯賽第十個總冠軍頭銜,一舉加冕 “十冠王”,冠絕聯盟。

雖然無法與廣東的“十冠王”試比高,但遼寧隊在近六個賽季中,四次闖入總決賽,並且成功獲得2017-2018賽季CBA總冠軍,球隊實力可見一斑。更重要的是,在剛剛結束的總決賽中,這支“准冠軍”之師所展現出的體育精神與競技狀態也同樣令人欽佩,值得掌聲與稱贊。

廣東奪冠“十”至名歸

常言道:攻城容易守城難。上個賽季,廣東男籃兵不血刃地橫掃新疆奪得冠軍,收獲球隊第九個總冠軍頭銜,也成為了與八一齊名的“九冠王”,同時也在CBA的大家庭裡拉了不少“仇恨”。除廣東外的19支球隊,無一不將廣東隊視為“眼中釘,肉中刺”。而這一切,廣東隊選擇了勇敢承受與勇於面對。

廣東隊奪冠全家福

雖然談不上“獨孤求敗”,但廣東男籃貫穿本賽季始終的雄心與壯志的確化作了一場場勝利與一項項紀錄。本賽季廣東隊延續了上賽季的聯盟統治力,以44勝2負的成績收獲常規賽冠軍,同時他們也在本賽季創造了29連勝的常規賽最長連勝紀錄,打破了由自己創造的賽季最長26連勝紀錄。季后賽,廣東先是在一場定勝負的比賽中淘汰青島隊,隨后在半決賽苦戰三局力克北京隊,總決賽同樣以2:1擊敗遼寧隊。33歲的老將易建聯在肩扛球隊重任同時,頻頻創造歷史:先后榮膺CBA聯賽新得分王、新籃板王和新蓋帽王。值得一提的是,正是易建聯帶傷出戰穩定軍心,廣東隊才得以在總決賽中化險為夷,圓滿衛冕。

廣東隊“十冠王”冠絕聯盟

恰如廣東隊主教練杜鋒所言,“阿聯是球隊的精神領袖和核心。不管他在不在場上,他給這個球隊和中國籃球帶來的精神力量是不可替代的。”易建聯之於廣東隊的重要性固然不言而喻,但廣東王朝的版圖之所以如此完整與穩定絕不僅僅是易建聯一人可為之。

本賽季,廣東基本保持了上賽季的奪冠班底,威姆斯和布魯克斯的“王炸組合”可以說是打遍聯盟無敵手。而廣東隊也在主帥杜鋒的攻防轉換提速中嘗到了甜頭,本賽季繼續保持著高節奏、高強度的攻防模式。當然,這也仰仗於廣東讓人艷羨的陣容深度,每個位置都有優秀的儲備得以輪換。盡管易建聯、周鵬等老將的場均得分稍稍有所下降,但任駿飛、趙睿、胡明軒以及徐杰等青年才俊的表現愈發成熟穩定,這既是廣東隊衛冕的重要砝碼,也是廣東隊冠軍底蘊的重要組成部分。

奪冠后,一向以“硬漢教練”形象示人的杜鋒也直言本賽季的艱辛與不易,“真的很困難,所有人都覺得廣東就應該是‘十冠王’,這給大家的壓力是巨大的,不拿這個冠軍是不應該的。但其實大家也看到了,北京隊和遼寧隊都是很強大的對手。我們一路走過來,非常不容易。”

遼寧隊告負贏得稱贊

16日,遼寧男籃通過官微發布長文,回顧賽季的同時,向幫助過球隊的各方致謝,也向一直以來支持球隊的球迷道謝。此外,長文還感謝了復賽不久便離隊的前任主帥郭士強,以及現在的教練組、球員,並表示“休賽期,遼寧隊會成為更好的自己,厲兵秣馬,卷土重來。”其實,與廣東隊相比,遼寧隊也確實很不容易。

遼寧隊拼盡全力

“跌宕起伏”這四個字貫穿了遼寧隊本賽季始終。賽季伊始,野心勃勃的遼寧隊引進了超級外援史蒂芬森。不料,后者與球隊的化學反應平平,一個 “王者”級的外援卻打得一手“青銅”的水平,球隊常規與輪轉陣容波動大,導致球隊戰績不甚理想。同時,郭艾倫、趙繼偉、劉志軒、李曉旭等球員身上出現不同程度的傷病,這也為遼寧男籃在賽季前半程拖了后腿。

復賽開局,史蒂芬森無法歸隊,遼寧試用全華班收效不佳,果斷啟用外援梅奧。但遼寧隊的狀態依舊不盡如人意,1勝3負,其中不敵北京、廣州、浙江,排名一度跌至第七,前景受到很大質疑,但在功勛教頭郭士強離開后,遼寧隊奮起直追,競技狀態愈發出色。國字號后衛郭艾倫和趙繼偉穿針引線,內線韓德君翻江倒海,外援梅奧加盟后快速融入戰術體系,遼寧隊最終追到了常規賽第三的位置上,半決賽贏下與新疆隊的強強對話。而對陣廣東隊的總決賽第二戰,他們更是在落后22分時絕地反擊上演大逆轉,一時間,令人對遼寧隊又有了新的期待。

郭艾倫難掩失落

然而,不得不承認,在陣容輪轉與板凳深度方面,遼寧隊依舊存在很大的問題。遼寧雙子星的后場組合在總決賽的三場比賽中無法發揮全部實力,尤其是在總決賽最后一場中,趙繼偉僅有9分鐘的上場時間,而韓德君更是拼盡“最后一顆子彈”。雖然王化東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但與廣東隊的多點開花相比,遼寧隊在綜合實力上確實無法與其相抗衡。

競技體育的殘酷正是如此,有勝者,必須有敗者。但真正的勝負卻並非一兩場比賽所能蓋棺定論的。正如郭艾倫賽后所言,傷心並非因為輸球,而是因為本有機會可以贏。而他口中的“機會”恰恰是辛酸與汗水的積澱。從某種意義上而言,遼寧隊並沒有輸,在這樣一個不平凡的賽季,在球隊所經歷的如此跌宕起伏的賽季,球隊最終能力挽狂瀾,及時清醒,及時止損,以賽季亞軍對所有的質疑與否定作出了回應,以頑強不屈、不拋棄、不放棄的信念戰至最后一刻,這本就是另一種勝利。

總決賽現場

一位資深球迷在賽后如是評價CBA總決賽:“廣東王朝旗幟飄揚,遼籃精神生生不息。”這,或是2019-2020賽季CBA總決賽最美的剪影。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