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健康生活導航(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20年08月20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握發展契機,針對需求精准服務,為群眾健身提供更多便利,也是為健康生活導航

  

  人在成都,想打一場籃球賽,找不著合適場地怎麼辦?不必煩惱。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體育局發布體育生活地圖,打開運動成都公眾號的應用欄,49個大運會場館和足、籃、排、乒、羽、網以及游泳、門球八大類場地,信息一目了然。電話聯系、導航指引,總能找到一處適合的運動場館。

  這樣的地圖只是為尋找運動場地導航嗎?其實不止。很多地方都在勾畫這樣一張地圖,盤點當地健身場地設施“家底”,引導群眾就近就便進行鍛煉。上海體育健身地圖涵蓋2萬處體育場館,浙江省全民健身地圖已發布第二版……集查找、導航、預約、支付等功能於一體,這樣的地圖實則是對接健身人群關於體育場地設施的需求與供給。

  據一項全民健身活動狀況調查顯示,“場地設施不足”是群眾參與體育鍛煉的主要障礙之一。近年來,全民健身事業頗有成效,人均體育場地面積大幅增長,從2013年年底的1.46平方米升至2019年的1.86平方米,根據規劃將在2025年達到2平方米。這其中,不乏利用“邊角地”新建改建的場所。推出一張標注明晰、導航准確的地圖,正是為了方便群眾。

  如果說讓體育場地設施舉步可達,有助於滿足群眾對場地“量”的需求,那麼讓科學健身指導觸手可及,則有利於提高群眾對健身“質”的需求。

  日前啟用的山西智慧健身服務中心,配合山西智慧健身網絡平台,能收集分析鍛煉者使用健身器材的數據,給予科學運動指導。河北廊坊投放的戶外智能健身器材,使用手機掃碼便可注冊,制訂定量定向的鍛煉方案。集體質監測、健身培訓、健康管理等功能於一體,所謂“智慧健身”“智能健身”,是讓鍛煉者及時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知曉器材的使用方式,從而明白健身、科學健身。

  健身意識增強、運動人群增加、鍛煉方式增多,需求日趨多元化、精細化。從線下到線上,從政策引領到市場引導,全民健身服務逐漸進入追求更加高效、便捷、精准的新階段。把握發展契機,針對需求精准服務,為群眾健身提供更多便利,也是為健康生活導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14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