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雯:身份轉變愛不變 期待女足再綻放

2020年08月25日13:1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身份轉變愛不變 期待女足再綻放 ——女超復賽專訪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

  新華社昆明8月25日電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吳寒

  8月23日,2020中國足球協會女子足球超級聯賽在昆明海埂體育訓練基地打響。疫情防控常態下,女超聯賽的回歸有何意義?怎樣理解“男足帶女足”模式?履新中國足協副主席一年來有哪些變化?針對這些問題,中國女足名宿孫雯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女超復賽傳遞出積極信號

  採訪孫雯落座時,大家都自覺遵守了間隔一米以上距離的規定。作為中國足協成年女足聯賽防疫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孫雯說安全是賽事的前提基礎,防疫這根弦時刻不能鬆。

  孫雯手上拿了本防疫指南,她說女超的順利復賽得益於中超,“我們學習了中超經驗,包括去蘇州賽區考察,培訓人員等。在此基礎上,我們根據海埂基地情況與女足特點,做了這份詳盡指南。”

  防疫指南詳細介紹了各種規定與注意事項,包括賽前訓練、進駐基地、球隊管理等多方面內容。“從指南公布到全部入駐幾天內,我們共做了956人次的核酸檢測,應該說整個防疫工作在前期是非常細的。”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孫雯認為女超復賽具有特殊意義。“女超重啟給外界釋放出了積極信號,除了呈現出全國人民團結一心、共同抗疫的精神面貌外,也讓大家知道女足有定力做好自己的事。”

  “對球員和教練來說,沒比賽踢是非常痛苦的,大家迫切需要復賽,”孫雯說,“像武漢女足,前段時間非常困難,但她們依然能把訓練做好,並在基地展現出好狀態,這就是迎難而上、不斷挑戰自我的女足精神。”

  因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女足與韓國女足的東京奧運會預選賽附加賽延期。孫雯表示,女超的回歸將有利於國家隊球員提升狀態,教練組也能在聯賽中觀察選拔隊員,營造備戰氛圍。“我特別期待這十支女超球隊都能有好的表現。”孫雯說。

  重返一流需“男足帶女足”

  談到“男足帶女足”的模式,孫雯認為,這是世界足球發展的大勢,也是中國女足重返世界一流行列的重要途徑。

  她認為,在國際足聯及歐足聯的示范帶領下,各協會對“男足帶女足”已達成共識,亞足聯也有了相關計劃。“畢竟以男足的資源、硬軟件、整體配套,都能讓女足受益,同時在品牌宣傳、標識認知上,俱樂部如果有女足,也能帶來增值效益”。

  談到女足市場化問題,孫雯說這是一個世界性難題。“很多人問我,如何定位女足賽事?我認為我們不要跟男足比,要和自己比。”孫雯分三個層次解讀說,首先女足賽事是否足夠精彩,能吸引到廣大球迷?其次賽事組織是否到位和專業,能讓大家有別樣體驗?最后球迷服務和賽事傳播,能否做得更好?“如果隻看別人,自己不努力、不反思、不進步,這對女足發展毫無益處。”

  孫雯曾在多個場合提到青訓的重要性,這次採訪也不例外。“我一直很關注青訓,你隻有把青訓做好,才能談未來的國家隊和聯賽水平。”孫雯認為,青訓不僅需要時間和精力,更需要精細化設計與打磨。就好比車,大家會好奇配置怎樣,配件從哪裡來,工廠如何設計,青訓就是這樣一個過程,先選好“材”,然后培養好、打磨好,待“材”成型后,最終可以上場比賽。

  孫雯認為搭建青訓體系在各環節都要專業,包括:制定女足選材標准,如何有規劃地培養教練員,怎樣創造選材環境,如何保証與平衡球員的學業和訓練,怎樣做好賽事支撐,如何保障成年隊訓賽,如何形成可持續發展路徑等,都需細化。

  履新副主席 心態轉變努力不變

  自2019年履職中國足協副主席后,孫雯坦言,新身份也改變了自己的老觀念,尤其對“思維方式”和“領導藝術”有了全新理解。

  “過去我更多的是‘線性思維’,直線思考。現在更多需要‘合縱思考’與‘整體思維’”孫雯說,當自己還是青少年球員時,隻能關注到方圓一平方米之內的人,隨著年紀增長,開始有了大局觀,再之后有了洞察力和覺察力。而現在的自己,正在嘗試用“主帥”思維思考“副主席”一角。

  “比如我是主教練,自己不一定是最好的射手或中場,但我一定能發現每個隊員長處,再把她們放到合適的位置,讓團隊迸發出向上的能量。”孫雯說該理念正在指導她現在的工作,“讓團隊每個人找到合適的位置,並發揮出他們的特長是關鍵。”

  孫雯繼續以車作比。像方程式賽車,有專業團隊換輪胎,能保証賽車性能最佳,國家隊也一樣,隻有讓各團隊、各領域做深做細做專業,才能讓球隊這輛“車”跑得更好更快。

  談到工作狀態,孫雯說,目前團隊都在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干事。“‘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是中國足協的宗旨之一,也是對每個足協人的要求。相信大家已經看到了中國足協的一些改變,希望大家給我們時間,我們想讓大家看到,我們在不斷進步。”孫雯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