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世杰:以制度建設為主線 實現田協四化改革目標

2020年08月25日14:14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中國田徑協會主席段世杰就協會制度建立和修訂工作的背景以及意義進行解讀(中國田徑協會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楊磊) 2020年是中國田徑協會實體化改革運行的起步之年,為實現協會改革的戰略布局和總體目標,中國田徑協會提出了“以制度建設為主線,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的工作思路。8月24日,中國田徑協會主席段世杰就協會制度建立和修訂工作的背景以及意義進行了解讀。

據介紹,自今年2月以來,協會啟動了全方位的制度建設工作。協會日常辦事機構配合14個專項委員會,在梳理總結過去管理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未來協會發展的需要,通過組織廣泛的調研、征求意見、論証等工作,制定了一系列制度文件,修訂和新增協會制度共110項。

段世杰表示,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政府職能、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的改革成為必然的課題,其核心是進一步激發活力和釋放能量,但同時要提升社會治理能力,這樣才能保障田徑事業健康和可持續的發展,實現協會改革的目標。

段世杰指出,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爭取承擔政府職能轉移工作”、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了制度建設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程中的重要地位。《決定》指引協會在改革進程中要順應新時代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趨勢和要求,不斷探索和推進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體制機制的完善既是改革的核心,也是改革的動力。段世杰指出,在協會改革的初期,體制機制的完善為協會改革走出第一步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構建法規制度,依法依規行政,隻有這樣才能實現“解放生產力,釋放新能量”的目標,對外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對內依章、規范行政,才能真正發揮社團的積極效應,推動協會健康可持續的發展。

接下來,中國田徑協會將陸續發布、解讀各項規章制度。其中,協會56項內部制度涵蓋了日常辦事機構在工作規則、黨建、紀檢、人事、財務、物資、外事、文秘行政、安全保密、商業開發等方面的工作規范,是協會日常辦事機構內部管理的規章依據。54項外部制度梳理整合了田徑競賽、青少年發展、大眾健身、馬拉鬆路跑管理、反興奮劑、國家隊管理等各業務領域的管理辦法、規定、組織指南及標准,是規范和引領各項工作科學、健康發展的重要指導,也是協會實體化改革后提升協會專業化和權威性,廣泛吸收行業智慧、探索開門辦會的初步成果,更是協會建立行業自律體系、走上依法辦會道路,穩步推進改革的重要基礎。

田徑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是協會改革后面臨的新課題。段世杰介紹說:“110項規章制度只是開始,不僅在數量上要繼續增加,在實踐上還要不斷探索,隨著事業發展和實際工作需要不斷進行修訂完善和更新升級。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專業化、規范化、科學化、國際化的改革目標。”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