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逢強難勝暴露球隊短板 熱帥坦然面對

王洋

2020年08月26日08:2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狀態差、不夠拼、體能有短板、臨場指揮不得力?

  明天,北京中赫國安隊將在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七輪對陣升班馬石家庄永昌隊。

  上一輪,國安隊1比2不敵上海上港隊,遭遇賽季首敗的同時,也被對手搶走了蘇州賽區積分榜頭名寶座。外界對於國安隊目前的狀態,以及主教練熱內西奧的臨場指揮質疑頗多。

  對此,熱帥在昨天的賽前發布會上給予回應,並展現出對於球隊的滿滿信心。

  近兩輪給國安隊敲響警鐘

  國安隊在新賽季中超賽區分組確定后,就被外界看做是蘇州賽區頭名的有力爭奪者。而開局前四輪的四連勝,也展現出這支老牌強隊的實力與底蘊。

  不過,隨著第四輪遭遇升班馬青島黃海,國安隊在開局3球領先的大好形勢下,最終被對手扳平,球隊整體戰斗力、比賽中的專注度和核心球員狀態都遭到外界質疑。

  隨后,第六輪面對開賽以來遭遇的首個實力相近的強敵上港隊,國安隊又暴露出定位球防守和教練組臨場應變等問題。

  近兩輪僅得1分,無疑給國安隊敲響警鐘,球隊及教練組必須盡快做出調整:一方面,在對陣實力稍弱的對手時,面對賽程密集、天氣炎熱、體能消耗大的情況,如何進行合理的球員輪換,避免更多傷病的出現﹔另一方面,在對陣實力相當的對手時,如何在主力框架穩固的前提下,多制定幾套不同的作戰方案,包括不同風格的進攻組合或中場配置。畢竟,國安隊的“板凳深度”在蘇州賽區各隊中是具有一定優勢的。

  逢強難勝暴露球隊短板

  其實,從比賽過程看,國安隊開局四連勝來得也並不順利,多場比賽都出現了一段時間裡的被動局面,進攻端效率不高以及后防線盯人失誤等問題也露出苗頭,但由於對手實力平平,並未影響到最終的勝利結果。

  面對上港隊這種爭冠直接競爭對手,國安隊在此前比賽中並未受到懲罰的一些短板,很快在強強對話中演變成失球和失利的導火索。

  無獨有偶,上賽季一度取得聯賽開局10連勝的國安隊也是被上港隊終結了連勝勢頭,且最終被對手在聯賽中主客場“雙殺”。加上2019賽季的超級杯上0比2完敗,以及2018賽季的中超和足協杯比賽,國安隊在對陣上港隊的連續5場比賽中全部失利。

  根據賽程安排,本賽季的聯賽第二階段將由大連和蘇州兩大賽區的前四名球隊組成爭冠組,進行淘汰賽。從目前的形勢看,國安隊晉級爭冠組問題不大,但考慮到大連賽區強隊較多,國安隊若想爭冠,必須要具備能贏下強強對決的心態與能力。

  熱帥坦然面對各種質疑

  針對球隊近兩場比賽隻得1分的表現,國安隊主教練熱內西奧坦言,球隊在防守端確實存在問題,包括防守站位和注意力。與上港隊一役,國安隊無論是數據統計,還是臨場表現都還不錯,基本上掌控了比賽,只是被對手攻進了定位球。熱帥表示,這一點確實需要在訓練中多練習,保持防守專注度,提升沖頂侵略性,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不過,在承認問題的同時,熱帥也強力回擊了有關球隊缺少拼勁、訓練強度不夠等質疑。

  他強調,比賽需要精氣神和血性,但不能通過傷害對方球員身體的方式來展現拼搏精神。訓練是比賽的基礎,國安隊的訓練量是科學合理的,都是根據實際情況制定的。

  至於自己在與上港隊的比賽中是否存在臨場指揮的問題,熱內西奧也予以否認,“每場比賽打完,教練組都會反思用人和排兵布陣。上港隊在打入第二球之前,我認為球隊可以頂住,且比賽整體還在我們的掌控之內,因此沒有在那個時間段進行換人調整。”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