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撒女足運動的種子(體壇觀瀾)

史  哲

2020年08月27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足球能強身健體,為孩子帶來運動的快樂﹔同時也是一扇門,向孩子敞開外面廣闊的世界

  

  22歲入選女足國家隊,場上揮洒汗水﹔退役16年,場下為項目推廣貢獻力量,高紅用滿腔赤誠詮釋著對足球的熱愛。

  如何將足球運動的種子播撒給更多女孩?日前,高紅來到海南省瓊中黎族苗族自治縣女足基地,為來自各地的基層女足教練上了一堂公開課。給這些足球夢想的“播種者”上課,高紅左思右想,最后把主題定為“足球如何更好地幫助女孩成長”。她希望自己不僅傳授技術層面的內容,也通過足球幫助孩子們在成長中探尋更多可能性。

  播撒足球運動的種子,讓足球運動綻放更多光彩。“有人在國內讀書,有人到海外求學,還有人走上了職業球員的道路”,高紅介紹了幾名自己帶過的學生,盡管她們的選擇不盡相同,但足球帶來的快樂與改變相似。聽到這些故事,在座的教練頗有感觸。雲南省宣威市靖外明德小學的校園足球教練顧培英也分享了踢球孩子的變化。從不愛說話到自信開朗,從逃課厭學到為夢拼搏,自從足球的種子被埋下,孩子們有了多方面的收獲。顧培英堅信,即使這些孩子以后不踢球了,這顆種子也會助力她們快樂成長。

  夢想在前,榜樣的力量帶動前行。前段時間,來自不同地區熱愛足球的“追風女孩”向中國女足發起了隔空挑戰。“我想踢進國家隊”,看到中國女足隊員王霜展示的花式顛球,不少女孩被這種特別的瀟洒帥氣吸引。王霜、吳海燕、李影等女足隊員紛紛亮出自己的“拿手絕活”,看得網友紛紛點贊。看到差距,小球員們堅持熱愛更有力量,自覺加緊了練習。

  足球能強身健體,為孩子帶來運動的快樂﹔同時也是一扇門,向孩子敞開外面廣闊的世界。播撒足球運動的種子不僅關乎項目的未來,也能啟迪孩子找尋熱愛、勇敢追夢。這種啟迪可能來源於場上拼搶時的感悟,來源於日復一日的練習,也可能來源於一代代球員為足球付出的故事。

  關於足球的故事各不相同,不論是場上追夢的現役女足隊員,還是退役后致力於體育公益事業的高紅,都為孩子樹立了勇敢追夢的榜樣。相信這種激勵能夠深入孩子的內心,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7日 15 版)

(責編:牛鏞、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