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舉行,各項准備工作就緒

體博會,助力體育產業再上台階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8月29日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體博會,素有中國體育用品行業“風向標”之稱。第三十八屆體博會將於9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本屆體博會,參展企業規模確保了基本盤,釋放出積極信號,將對提振企業信心、助力產業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2020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第三十八屆體博會)將於9月28日至3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行。距離開幕還有30天,招商招展、活動組織等各項工作准備就緒。據組委會介紹,本屆體博會是今年最大體量的體育產業盛會,預計將有10余萬人次的觀眾及相關行業人士到會觀摩。

  體博會創辦於1993年,由國家體育總局指導,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主辦,是國內規模最大的體育用品展會,此前已成功舉辦37屆。

  參展企業活躍

  提振市場信心

  本屆體博會共分為四大展區:大健康展區、場館設施營造及地坪展區、球類運動展區和運動休閑展區,總面積達15萬平方米。

  受疫情影響,原本每年5月舉辦的體博會今年延期至9月,但參展企業踴躍報名,已有91%的參展商重新預定了新展位,截至8月中旬,1000余家企業完成參展簽約。其中,家用健身器材、小型訓練健身器材等領域的企業佔比較大。組委會相關負責人王蕾介紹說,今年以來大眾健康需求增長較快,激發了家用健身器材廠商的參展積極性,相關展覽面積增長了30%,大大超出了原先規劃。

  體博會不僅是體育用品展示的盛會,也是匯聚國內體育專業人士、引領行業思考的平台,還是發布權威數據的窗口。按照傳統,體博會期間將舉辦2020中國體育產業峰會,峰會結合當前社會經濟形勢和面臨的機遇與挑戰,探討中國體育產業發展新思路、新舉措。據悉,本屆體博會還將發布《2020年全民健身行為和消費研究報告》,為全民健身消費市場提供權威專業數據。

  中國體育用品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羅杰表示,近些年,大眾健身意識和健康需求進一步提升,為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帶來新的商機。本屆體博會,參展企業規模確保了基本盤,釋放出積極信號,將對提振企業信心、助力產業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智能產品匯聚

  應用規模擴大

  體博會,素有中國體育用品行業“風向標”之稱。在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過程中,智能制造日益成為未來制造業發展的趨勢,成為推動體育用品制造向中高端邁進的契機。多種多樣的智能體育用品將亮相,是本屆體博會的亮點。

  每人佩戴一枚芯片,就可以記錄全校學生的跑步數據,傳統塑膠跑道與跑步應用軟件相結合而生產出的“智能跑道”提升了學生運動樂趣﹔戶外一站式智能體測儀可以在無人化管理下,進行身高、體重、心率、反應敏捷、仰臥起坐、俯臥撐等十幾項身體機能測試﹔傳統體育場館加上智能控制LED照明設備,滿足比賽轉播和文藝表演的要求,極大提升體育場館使用質量和觀眾體驗。

  以人工智能、物聯網、5G等為代表的“新基建”與體育產業相結合,為體育用品行業帶來良好的“化學反應”。上海賽倍明照明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研發的“全色域”照明技術達到世界領先的水平,在智能軟件的精准控制下,體育場館也可以表演“燈光秀”,得到海外市場的青睞。董事長曹巍說:“體博會觀眾專業度高,希望利用此次體博會讓更多人了解我們的產品。”

  羅杰表示,智能制造在中國體育用品行業已呈現加速發展勢頭,應用規模逐漸擴大,融合層次逐步提高,並在健身器材、場館設施等領域,形成全方位、多層次的新發展格局。

  服務體育企業

  洞察行業趨勢

  體博會自創辦以來,就把服務體育企業,推動中國體育產業發展當作自己的使命。在27年的發展歷程中,體博會見証了許多本土體育企業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發展過程。回顧體博會,山東泰山體育產業集團副董事長卞青峰說,“已經記不清參加了多少屆了”。從手工縫制墊子到為奧運會、亞運會等上千場賽事提供專業器材,泰山體育經歷了跨越式的發展。

  “從第二季度開始銷售逐漸恢復,碳纖維材料的自行車產品實現30%以上的增長。”卞青峰表示,以大眾體育消費增長和健身需求增加為契機,泰山體育計劃在民用健身器材和兒童體育教育領域“提高增量”。本屆體博會,泰山體育將在科技、新材料和大健康領域展出最新產品。

  體博會的舉辦,標志著國內體育用品市場生產、流通和消費環節已經開始全面恢復。為服務廣大體育企業,本屆體博會構建了線上線下雙平台。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謝琨介紹說:“展商可以提前對企業與產品進行推介,與觀眾在線上貿易對接。目前已經有不少採購商直接通過線上平台與展商進行咨詢交流。”

  最新數據顯示,體育用品及相關產品制造業增加值接近3400億元,佔全部體育產業增加值的33.7%。“這屆體博會非常值得期待。”羅杰說,“展商的新面貌、新產品與新思路都將在體博會上呈現,在這裡,你將看到一個行業在求變的路上所付出的努力與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9日 07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