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目標 拼搏有動力(體壇觀瀾)

鄭  軼

2020年08月3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女排永不放棄、敢於亮劍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專注與投入,而這源自多年鍛造的內心力量

  

  8月29日,中國女排迎來2020年的最后一堂訓練課。長達7個月的封閉集訓前所未有,這支光榮之師幾乎消失於公眾視野。東京奧運會延期、國際比賽停擺、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挑戰接踵而至。即便是身經百戰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也坦言“這是極其艱難、很不平凡甚至於煎熬的一年”。

  干競技體育要耐得住寂寞,但這一次面對的,是失去方向感的寂寞。訓練計劃被全盤打亂,曾近在咫尺的奮斗目標,突然變成未知數。日復一日的枯燥訓練,卻沒有比賽作為沖擊目標,原本篤定的一切被看不到頭的平淡侵蝕。心理疲勞、情緒波動、目標搖擺……這幾乎成了所有運動隊陷入的共同困境,中國女排也不例外。

  “人的一生肯定會遇到一些沒想到、不可控的事情,最好的應對就是既來之則安之,堅定樂觀地做好每一天。”郎平帶著中國女排團隊,在外部喧囂中努力維持內心的平靜,盡最大可能讓一切如常。幾個月下來,在身體、技術層面的提升之外,姑娘們收獲的更是心態的磨練、心智的成熟。

  “一切如常”4個字,恰恰折射出中國女排保持強大的秘訣。頂尖競技比賽從不只是技戰術的比拼,決定勝負的往往取決於心理層面的較量。中國女排為什麼能一次次在逆境中上演絕地反擊?永不放棄、敢於亮劍的背后,是超乎常人的專注與投入,而這源自多年鍛造的內心力量。

  曾有記者談起一個細節:中國女排每天集訓中途休息的時間,教練和隊員全都在場邊安靜地坐著,沒有一個人看手機。在當今很多人有“手機焦慮症”的時代,中國女排依然長久守護著初心和定力,這種純粹彌足珍貴。正因如此,她們才能將磨難與挫折煉成乘風破浪的盔甲,以樂觀和倔強相互激勵、勇毅前行。正如郎平所言,隻要心中有目標,身邊有戰友,就有動力去堅持和拼搏。

  這世上沒有什麼成功是理所應當的。中國女排的拼搏精神,體現在尋常日子的點點滴滴。付出甘之如飴,“女排精神”的光芒愈加閃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14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