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進校園、讓學生進場館

遼陽市體育運動學校改革試點探索體教融合新模式

人民網記者 楊磊

2020年08月31日13:30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近日,全國體育運動學校改革試點城市暨全國體育運動學校聯合會青少年培訓基地授牌儀式在遼陽中奧健身大廈舉行,遼陽市成為全國首家體育運動改革試點城市。

為了培養高質量體育競技人才,20世紀50年代青少年業余體育訓練學校應運而生。據統計,從1992年到1996年的四年中,我國獲得世界冠軍的運動員361個,其中有90%以上的運動員來自體校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我國16名獲金牌的運動員全部來自體校。50余年來,體校為中國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高水平競技人才。

但是,近年來,傳統體校開始逐漸被“冷落”。遼陽市體育局副局長周軍說:“體校受自身辦學條件限制,忽略了文化課教育。現在的家長都比較重視孩子的文化水平,所以體校招生越來越困難。” 全國體校聯合會體校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吳振綿也表示:“大多數傳統體校面臨資金困難的困境,更重要的是素質教育的落后帶來的學生‘出口’問題。”

如何消除體育與教育的壁壘,充分促進體教融合,釋放體校改革紅利,成為迫在眉睫的問題。吳振綿認為,體校改革試點應將體教融合作為重中之重。借助學校良好的學習條件,為傳統的體校學生開辟一條體育特長生上高校的通道,從而解除家長、學生的后顧之憂。實行體教一體化,讓體育與教育更深層次的融合。

遼陽市有著悠久的體育傳統和優秀的體育基礎,競技體育人才輩出、屢創佳績,先后培養出了王義夫、袁華等多位體壇名將。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視和支持下,遼陽體育事業蓬勃發展,體育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城市十分鐘健身圈逐步形成,這也為遼陽實施體育運動學校改革試點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和基礎。

據周軍介紹,此次體育運動學校改革試點的核心內容之一,是將遼陽市業余體校閑置的場館、教練資源面向社會開放。“我們已經在師范附小展開試點,將學校的游泳課挪到體校的訓練場館內進行。由體校教練給孩子們提供專業的體育技能輔導。同時,我們也能在上課的過程中,發現優秀人才,吸收到專業隊中來,擴大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的選材范圍。”周軍說,“同時,對於學校有場地設施的項目,體校教練也可以進入學校,利用專業的培訓經驗,全面提升學生體育運動水平。”據悉,遼陽市計劃在未來三年內,確保所有小學生在畢業前全部學會游泳。

除了“開門辦學”,開放閑置資源之外,體育學校體制改革也成為此次試點的重要內容。吳振綿說:“體校是體制內單位,教練‘鐵飯碗、事業編’的思想由來已久。這次改革就是要針對體校教練建立約束機制和激勵機制,鼓勵體制內的教練走出去,通過標准化、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實現體校由傳統向現代體育管理模式轉變。” 據同時身為中奧集團、中奧體育董事長的吳振綿介紹,作為此次試點的運營管理方,中奧體育計劃在未來將遼陽市運動場館、教練員進行市場化整合,打造可持續性的青少年體育培訓體制。“隨著市場化經濟的不斷滲入,過去‘閉門造車’式的人才培養模式已經不再適應時代的發展。中奧體育作為市場化企業,可為改革提供教學場地,用以開拓市場化生源。其次,可吸納體校教練進入市場化的培訓機構,雙方實現人才共享、資源共用,與各部門共同協作,形成齊抓共管的發展模式。”

4月27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強調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體育,已經從少數人的精英活動,變成了青少年素質教育的題中應有之意。正如周軍所說,遼陽實施體育運動學校改革試點,根本目的也是為了推動體育部門和教育部門聯合,打破兩者之間的壁壘,充分融合各自系統的優勢資源,讓體育進校園,讓學生進場館。“我們希望,通過體育運動學校改革試點,不僅推動遼陽青少年體育運動全面發展,加快體育后備人才的培養,更能為我國青少年體育發展、深化體教融合做出積極貢獻。”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