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參賽,贏得4金1銅

線上國際舉重賽 中國隊收獲不少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0年09月01日05: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人參賽,收獲4金1銅,中國舉重隊首次參加線上國際比賽就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8月28日至30日,國際舉重聯合會主辦了一場線上國際比賽——烏茲別克斯坦國際舉重杯賽,吸引了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的109名選手參賽。中國隊的5名參賽運動員克服了時差和線上賽制的影響,展現了這段時間集訓的成果。

  從5月開始,中國舉重隊先后在浙江寧波和安徽石關展開為期3個多月的轉訓。8月25日,全隊回到了北京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開啟新一階段集訓,而他們迎來的第一個挑戰就是這場線上國際比賽。由於時差,中國隊的比賽時間集中在北京時間20時至23時,有幾名隊員比賽結束時已過零時。另外,由於線上比賽的操作局限性,國際舉聯規定比賽時每把試舉算作一輪,隻有在所有選手都出場結束后,才開始下一把試舉,並不像現場比賽那樣依據試舉重量來確定出場次序。這就要求運動員在每一把試舉前都要重新進行熱身活動,不但對體能要求更高,也需要更科學地調動狀態。

  新的比賽方式鍛煉了運動員們的適應能力。在8月28日進行的女子59公斤級比賽中,羅小敏在抓舉、挺舉、總成績上均排名第一順利摘金。隨后,黃婷在女子71公斤級比賽中抓舉舉起108公斤,落后羅馬尼亞隊選手托瑪2公斤,位列第二,但她在挺舉比賽中舉起了133公斤,最終獲得了挺舉和總成績第一。

  8月29日進行的女子87公斤以上級比賽中,李雯雯以領先亞軍30公斤的總成績輕鬆奪冠。作為該級別抓舉、挺舉和總成績的世界紀錄保持者,李雯雯雖然首次試舉失敗,但她及時調整狀態,最終以抓舉125公斤、挺舉160公斤、總成績285公斤輕鬆奪冠。

  在8月30日的男子102公斤級比賽中,田富軒狀態出色,不但實現了100%的試舉成功率,還創造了個人最好比賽成績。雖然他在抓舉時以175公斤名列第三,但在挺舉中成功征服了216公斤的重量,一舉贏得挺舉和總成績第一。“之前我在訓練中挺舉的最好成績隻有210公斤,能舉起216公斤確實比較滿意。” 田富軒賽后表示,“夏訓在石關基地練得比較扎實,6把試舉都成功也給了我信心,以后要繼續提升成功率和穩定性。”隨后老將楊哲在男子109公斤級比賽中,6次試舉5次成功,斬獲一枚銅牌,展現了頑強的拼搏精神。

  首次參加線上比賽,中國舉重隊檢驗了訓練成果,也積累了線上比賽的經驗。“比賽中我們看到了各式各樣的賽台,有的在訓練館、有的在家門口、有的在地下室。” 國家女子舉重隊領隊王欣感慨,“感謝國家給我們提供了這麼好的保障,讓隊員們在特殊時期能心無旁騖地訓練和比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1日 15 版)

(責編:楊光宇、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