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熱血 不籃球

CUBA聯賽攪動校園籃壇

2020年09月0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南大學隊球員曹文鋒(前)與清華大學隊球員劉東(左)拼搶。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8月29日,第22屆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一級聯賽全國賽(男子組)總決賽在福建省泉州市舉行,清華大學以83︰75擊敗中南大學,奪得隊史第二座總冠軍。

  受疫情影響,CUBA聯賽在1月全明星結束后陷入長達半年停擺。7月中旬,CUBA組委會宣布將以空場賽會制的形式完成本賽季剩余比賽。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組委會對復賽后的賽制進行了精簡,安排了節奏更緊湊、對抗更激烈的全新賽制:全國48強齊聚泉州,首先以小組賽形式循環對打,決出32強之后採取交叉單敗淘汰制。輸一場就“回家”,直至決出冠軍。

  特殊時期,很多參賽隊員整個學期都沒有返校,疏於合練﹔有些隊伍的主力球員面臨退役﹔還有部分球員在准備CBA選秀大會。即便如此,空場復賽的CUBA依舊呈現出積極面貌,亮眼數據頻出。先是天津財經大學女籃隊員翟若雲在復賽階段將個人總分突破至1184分,榮膺CUBA女籃歷史得分王﹔在男子一級聯賽的賽場上,中國礦業大學的鄔挺嘉斬獲聯賽歷史三分王稱號,他的CUBA生涯三分球命中總數達到202個。

  14天,44支球隊,151場比賽,在單敗淘汰賽制下,驚險刺激的比賽場面在CUBA全國賽中頻繁上演。漫畫《灌籃高手》中湘北對陣山王的橋段在CUBA八強賽中被“復刻”:此前最好成績僅為聯賽八強的寧波大學,面對衛冕冠軍北大,使出一套六人輪換陣容拼滿全場,用領先10分的分差取得最終勝利,掀翻“北大王朝”並創造隊史最好成績,上演了今夏校園籃壇為人稱道的經典名局。

  在賽場包裝及賽事轉播呈現方面,阿裡體育本賽季共對954場較重點場次比賽進行了場地包裝,場次數較上賽季提升15.2%。優酷體育對基層賽、全明星及復賽后共計119場重點男、女籃賽事進行了直播。全國賽期間,優酷平台線上觀賽數據顯示,110余萬用戶線上觀看了中南和清華對決的總決賽。整個男子一級聯賽的賽事直、點播累計觀看人次超過了4000萬。

  清華男籃主教練陳磊表示:“這是我來大學之后的第二個賽季,感覺主要變化在於賽制的改革,包括疫情可能(導致)有些變化。現在球隊之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這些都是讓CUBA更有影響力的因素。”

  復賽以來,組委會提出了“夢想不停擺”的復賽主張,旨在通過聯賽重啟,向高校學子傳遞積極信號,也希望運動員能在全國舞台完成自己CUBA聯賽生涯的夢想。

  8月21日恰逢CUBA全國賽休息日,CBA選秀大會便在這天同城進行。會上共有11名CUBA球員被職業俱樂部相中,是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從CUBA退役后,這些球員將很快進入到更高級別聯賽“深造”。

  “大學生球員想要進入CBA賽場,需要把技術進一步夯實,再有一個防守能力要夠強,要做好干臟活、累活的准備,提升空位的把握性。希望越來越多的CBA球員來到CUBA,把更好的訓練手段和經驗帶到大學籃球,這會是非常好的事情。”陳磊說。

  CUBA不僅幫助球員實現職業夢,還助力球迷實現“追星夢”。今年1月,組委會首次嘗試將CUBA全明星賽提前至基層賽戰畢階段,打造專屬於CUBA的“全明星之夜”。阿裡體育還為球迷們開設了投票通道,球迷票選隊長,隊長挑選球員。整個全明星之夜自帶特效、星味十足。現場還舉辦了球迷見面會,讓粉絲和自己喜愛的球星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